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探秘嫩江源”系列报道之一:穿越时空的松岭岩画

//heilongjiang.dbw.cn | 2017-08-13 14:30:00

订东北网彩信手机报,移动发KTDBW到10658333,联通发DBWY到1065566600,电信发DBWY到 10628999。
东北网手机版 3g.dbw.cn   搜索微信号dbwhlj关注东北网

  松岭岩画谜团

  2017年6月,由世界岩画联合会执行主席罗伯特·贝德纳里克领衔的国际岩画专家组5人团队齐聚松岭,对分布在劲松镇、古源镇的3处彩绘岩画点展开研究,欲解开岩画背后隐藏的谜团。

  记者了解到,罗伯特·贝德纳里克考察期间讲到,岩画也称岩绘画,是一个增加过程,松岭的彩绘岩画是先人用手指蘸着由赤铁矿、动植物胶等物质涂抹上去的,图案表现内容比较丰富,有的岩画可能是多个年代、多批人画上去的,但为岩画断代难度非常大。在大兴安岭地区,有些岩画要在以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采样及实验室分析才能确定年代。

  “岩画的古老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与当地的人、民族、文化、历史融合,这才是岩画的意义所在。”罗伯特说,

  印度岩画协会副主席库玛尔经过实地考察后认为,松岭岩画的下面可能还有堆积,也许是当时作画人使用的工具、活动过的证据等,所以岩画遗址可能不止绘画,周围的地面也应该列入保护范围。

  相关考证人员现场拍摄岩画。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松岭打造中国北方岩画标志

  8月的松岭,万亩林海尽染绿。坐在密集的松岭岩画群旁,畅想万年前先民们的迁移盛景:他们采摘果实、狩猎或捕捞河湖中的鱼蚌来维持生活,庆祝、祭祀的场景历历在目。先人为松岭遗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记录下远古人类生存的印记,由此撬开黑龙江流域旧石器文化的冰山一角。

  有专家研究表明,松岭的彩绘岩画和美洲的岩画有着惊人的相似,同时和黑龙江以北俄罗斯境内的岩画也非常相似。通过这种对比,既有为岩画断代的意义,同时也能推测出,松岭或是南北美洲黄种人的一个途径地。松岭岩画最早的距今一万三千年,较新的岩画在春秋战国时期,几千年的时间跨度,证明这里的人并非是短暂的过客,应是长期繁衍的结果。

  为保护好松岭岩画,松岭区为三处岩画群都设立了金属围栏,每天派人24小时看护,对入山人员逐一登记盘查,杜绝非法入山和人为破坏,最大限度保证岩画遗址安全。通过科普展览等方式宣传、普及、推广岩画知识,让更多人认识岩画、了解岩画,传承岩画文化,树立全区文化自信。

  “大兴安岭是一个文化久远的地方。”松岭区委书记王新宇表示,松岭将结合当地产业转型,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基础上,适时适当将可利用的文物资源打造成当地旅游精品,做好文化旅游开发和打造中国北方岩画标志。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打造岩画衍生产品项目。通过文物保护、宣传、利用,提升大兴安岭岩画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使文化遗产惠及当地民众。

  “真诚欢迎国内外游客到松岭旅游,探秘嫩江源头,寻美南瓮河湿地,一起感受松岭岩画的朴拙之美,与远古人类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王新宇诚挚发出邀约。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作者: 许诺 顾硕 平静 李澄    来源: 东北网     频道主编: 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