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沃野春风——黑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综述
2017-08-16 14:3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6日讯(记者 周秘)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总内容,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面貌的大事实事,围绕“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的总体部署,加快规划建设和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和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广袤的黑土地上,涌现出一批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生态优良、公共服务均等、龙江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正绘就出一幅美丽龙江的壮丽画卷。

 黑龙江省第二届农民文化节齐齐哈尔专场演出。

  大手笔治理,人居环境美了起来

  近年来,按照“政府投入为引导、农民和集体投入为主体、社会力量多方支持”方式,我省大力度推进基础设施改善、生活垃圾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完善基础设施。统筹使用农林、水利、道路建设等方面涉农资金,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道路建设等。近两年,投入125.21亿元改造农村危房25.4万户,改善了66.3万人居住条件;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069处,解决了231.5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1%;建设村内道路8125公里,安装路灯65910盏,农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问题得到解决。

方正县会发镇和平村瓦房屯村容整洁。

  整治生活垃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以冬春、夏秋季节交替期为重点时段,以农村周边、主干道周边、沟渠周边为重点区域,集中治理垃圾乱放、柴草乱垛、禽畜乱养、污水乱泼、粪便乱堆等“五乱”现象。制定出台《黑龙江省村庄垃圾治理规划》和《黑龙江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案》,引导各地建立了垃圾分级治理制度、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保洁员工作制度和门前“三包”制度等,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户分类、村收集处理”等3种垃圾处理模式,全省近7000个行政村建立了保洁队伍,占行政村总数的76.8%,村屯环境卫生维护逐步实现常态化。

  保护生态环境。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了生态环境监管、生态保护补偿、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划定了环境生态的红线。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推动退耕还林还草,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全面推进治水、静气、护田和村边、路边、水边、屋边绿化。制定出台《黑龙江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投资17亿元,累计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679个,实现污水处理量318万吨/年,畜禽粪便处理量83万吨/年,直接受益农村人口635万人。全省已建成126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国家级生态村。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文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