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英才耀龙江·龙江新动力》之“老少‘新’人类”-工学博士万杰:大数据与大梦想
2017-08-25 07:2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刘嘉 许兼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5日讯(记者孙英鑫 刘嘉 实习记者许兼畅) 80后,工学博士,早在读研时,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家教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以上。

  读博期间,他关闭了补习班,全身心投入到科研项目中,着手准备第二次创业。

  他是万杰,2016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的工学博士学位。在校期间,创办了哈尔滨燃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GE、西门子可以,我们也可以

  从硕士开始,万杰就是“技术达人”。哈汽轮厂汽轮机发电机组远程诊断中心平台,中海油燃气发电机组工业数据中心(设备性能监测和故障诊断)平台的设立,万杰都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参与其中。截至目前,这些平台仍然是国内商业化规模最大的工业数据分析项目。

  当时,国内工业大数据这一概念还不是很热,但相关问题已经显现。做为能源生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轮机和燃气机等动力设备,不仅结构复杂、造价昂贵,还具有生产规模大、平台分布广、操作过程复杂等特点。安全生产问题是企业的重中之重。

  当时的工业大数据分析业务是由GE、西门子等国外厂商负责,要将运行数据传送到国外,因此在国内广泛应用的局限性很大。

  “GE、西门子可以,我们也可以”。开发一款与国外产品想媲美的新一代的工业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万杰抱着这样的信念,开始了新的征程。

  给机器看病 研发智能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2015年对于万杰来说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和热潮席卷龙江。也就是在这一年,万杰的创业方向更加明确,创新之路愈走愈清晰。经过一年的努力和200多个连续日日夜夜的工作,一套我国自己的成熟的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正式问世。

  从“消失”的大额尾款到销售协议金额近千万

  坐在记者对面的万杰,看上去些许带着“传奇”的光环。万杰告诉记者,企业在初创时也曾遭遇困难重重。有一次,万杰与某企业签订了一个上百万的检测项目协议,为能让项目尽快落地,万杰带领团队研发人员日夜加班整整干了一个多月。不想天有不测风云,在检测项目刚刚进行到一半时,不知何种原因企业突然终止了合作,导致大额尾款不见了踪影。

  这件事对万杰打击很大。为此,他专程跑到南京一个创业成功的师兄那里请教。万杰有所领悟,“心中始终有创业情怀,集中精力干一番事业”。

  作为老工业基地,能源、电力工业、装备制造等一直是东北的传统领域。万杰带领的团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与工业数据相结合,率先将“互联网+”引入能源生产领域。未来,公司将尝试搭建集团级数据监测平台,大力发展风机、汽机、压缩机等设备分析服务,形成产品品类齐全、涵盖行业广泛、服务能力一流的能源设备技术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新起点新征程——媒体新春走基层

【专题】黑龙江与航天

【专题】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

【专题】最美基层干部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专题】科技引领未来 人才支撑发展 ——黑龙江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

【专题】青年英才耀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