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八五三农场发展鹅玉新模式 拓展致富新门路
2017-08-26 13: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传文 赵亚东 王春颖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6日讯(张传文 记者 赵亚东 王春颖 庄园) 近年来八五三农场积极落实“转方式、调结构”模式,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针对玉米种植效益受收购政策及市场影响,种植效益低的现实,紧紧依托本地的山、水、林、地等资源与新型发展模式相结合,试验示范玉米地养鹅模式,达到了职工增收致富、农场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

  据介绍,“玉鹅种养模式”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可以归纳为“三减、两增、一提高”,即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减少秸秆燃烧碳排放量,减少了人工费;增加了鹅的收益,增加了玉米产量;提高了玉米品质和土壤肥力。既避免了用饲料催肥的工厂化养殖,又化解了农药化肥残留对作物和土地造成的危害。

  为确保鸭稻项目的有序实施,八五三农场机关干部坐在职工群众家中,蹲在田间地头,一笔笔地和群众算细账,广泛运用科技培训、科技大集、电视专栏、QQ和微信群、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鹅玉种植生产模式,引导职工群众算经济账,对比投入和产出比,鼓励农户尝试鹅玉种植生产模式,为职工群众致富提供门路。

  今年6月29日,生产技术部在三管理区第4作业站李孔军家入户指导时,发现鹅出现死亡现象。马上联系畜牧兽医前来会诊,经过解剖分析,是由于气温过低,幼鹅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引发的。专家根据实际情况从鸭舍的防风保暖、饲料的营养搭配、疫病的防治、饲养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解决办法,为养殖户解决了养殖中遇到的难题。

  目前,鹅玉试验基地设在农场二管理区3作业站、三管理区4作业站、四管理区4作业站共计1000亩地玉米30000只鹅。鹅种选用优质品种大白鹅,这种鹅活动能力强、灭草防虫效果好。玉米品种为中早熟品种38P05,该品种具有脱水快,产量高,市场需求量大的优点。为尽快要做好此项工作,农场给予了一定资金支持,共投入资金10.4万元建设简易鹅舍5600平方米,购买修建围栏2180延长米,保证了资金投入,为大鹅提供了栖息环境,同时也防止大鹅流窜丢失。

  据了解,2016年,八五三农场种植户谢晓缘、李孔军、侯云三户合计种植玉米1000亩,饲养大鹅30000只,玉米增产7%,每亩可增加收入46元左右;在化肥、农药和人工方面,每亩可节约开支27元;每亩提供鹅粪有机肥料500kg。饲养的30000大鹅存活27800只,以每公斤17.2元的价格订单销售到恒通笨鹅养殖屠宰有限公司,获纯利561560元。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雁窝岛网络媒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