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男子外出打工30年如今患结肠癌 一家三口病房里演绎爱与亲情
2017-08-27 09:24: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7日讯“爱人/我们已久违/这些年一直有你陪/你受了很多罪/一路随我很累/爱人/爱人/我明了/说什么苦累/把每一种悲喜都留住吧/慢慢变老能相偎……”这首脍炙人口的抒情歌曲《爱人》,表达了很多人的内心情感。8月28日是七夕节,俗称“中国的情人节”。每当此时,爱侣们开始各种秀恩爱。可相爱的道路上不光有鲜花和阳光,还会遇到荆棘和阴霾。关于爱情有句经典语录:“一百句我爱你,比不上一句我陪你。”都说人生病时,最脆弱,最需要陪伴,七夕前夕,记者走进病房,听一对准备在医院里迎接七夕的夫妻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

  被诊断出结肠癌回乡治病

  医院是最不适合年幼孩子待的地方,但因为父亲生病,没人照看, 5岁的牛鑫已经陪父母在哈医大四院肝胆肿瘤科住院处待了一个月。年幼的她很懂事,待在病房里不乱跑,帮助母亲照顾着病床上的爸爸,帮他洗脸、洗脚。

  自从7月20日丈夫牛辉被查出患结肠癌后, 42岁的李彩萍觉得日子一下变得艰难了。牛辉今年45岁,出生在齐齐哈尔农村, 15岁父亲去世后, 16岁的他南下广州打工,在那里遇到了湖南姑娘李彩萍。婚后两人来到湖南常德,在那里做小生意,并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考虑到哈尔滨市的医疗条件要强于常德,丈夫的家人大多在哈尔滨生活,她便带着5岁的小女儿牛鑫,陪着丈夫从常德来到哈尔滨治病,虽然吃不惯东北菜,远离亲人和朋友,还要照顾生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可她一直用柔弱的身躯苦撑着。

  李彩萍的大女儿已经读大三了,“孩子懂事,学习上的事从来不用我们操心,现在在华中农大读书。”说起大女儿,李彩萍的眼中放着光彩。而5岁的小女儿,因为从来没离开过父母,丈夫住院,他们也只好把孩子带在身边。“孩子太小了,怕在医院待久了感染疾病,虽然家庭不富裕也要住在包间里。”李彩萍有些无奈地说。

  聊起丈夫的病,李彩萍哽咽起来:“医生说,这病被耽误了,至少两年前就有症状了……”说到这儿,她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这两年生意不好做,丈夫牛辉租车开起了的士,每天早出晚归。“他说左肋下疼有段时间了,我劝他去医院看看,他总推说没事,直到今年7月,疼得不敢走路,他才同意去医院,结果被确诊为结肠癌……”说到这儿,李彩萍悄悄抹起眼泪,她说爱人患病后,一下瘦了三十多斤,人也虚弱了很多。

  东北汉子有颗细腻的心

  在李彩萍眼里,丈夫牛辉是个好丈夫、好父亲。“我爱人身世挺可怜的, 15岁父亲就去世了, 16岁外出打工帮着家里还外债。我们结婚时一无所有,但他是真心对我好。结婚22年了,家务活一直是他包揽的,从来没有抱怨过。我的衣服一直都是他给我买的。而且给我和孩子买东西,他从来不心疼钱,也都是买好的买贵的,他说女人就要穿得漂漂亮亮的。可轮到他自己,都是衣服没穿的了必须买才买,而且也都是便宜的地摊货。”聊起这些,李彩萍眼中流露着幸福,女人眼里的幸福是无法伪装的,一个男人把钱都花在妻子女儿身上,那份浓浓的爱意,做妻子的一定体会得到。

  大女儿小时候学了六年的声乐、拉丁舞,别人家孩子上这种培训班通常是妈妈接送,可他们家一直是父亲在接送孩子。小女儿出生时羊水呛到肺子,李彩萍吓得不知怎么办才好,“当时我住在常德的一家医院,孩子的情况这家医院治不了,她爸当机立断把孩子送到附近的三甲医院,孩子在保温箱里待了近一个月才算转危为安。后来医生说要不是送得及时,孩子可能就抢救不过来了。”李彩萍那时在坐月子,牛辉一边要照顾安慰见不到孩子的她,一边要每周去看望孩子,知道她想念孩子,每次都要照好多照片让她看了放心。李彩萍心疼要花那么多钱,他却安慰她不要考虑钱,钱他想办法。知道妻子月子里心情不好,他就变着花样做各种好吃的给妻子补身体,自己却舍不得吃一口,一直吃最便宜的青菜。

  而且这些年,牛辉不管多累,只要一回到家,就陪着两个女儿玩,经常是一手牵一个,领着两个女儿出门。两个女儿也跟爸爸特别亲。“平时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他来管,他一倒下,我感到天都塌了……”李彩萍哭着说。

  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礼物

  在医院里, 5岁的牛鑫被大家称为“萝莉天使”,女孩甜美的笑容带给医院里的病人几多希望和曙光。小女孩没学过绘画,在陪伴父亲住院的一个多月里,父母不让她乱跑,小姑娘就拿着油笔在笔记本上画画,都快画满一本了。最近,小姑娘画了一幅画,叫《我爱我家》,是一家四口在一起的场景:穿着病号服的爸爸,捧着鲜花的妈妈,背着书包的姐姐,手里拿着气球的自己,每个人的眼神都神采奕奕,因为一家人能在一起,那就是最快乐、最幸福的事。听记者说七夕就要到了,小姑娘要把画作为礼物送给生病的父亲。

  这些年,牛辉、李彩萍夫妇没买车也没买房,生活虽不富裕,但小日子过得快乐幸福。“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无论花多少钱,也要把他的病医好。”丈夫患病后,李彩萍一直寸步不离地陪在丈夫身边,虽然为了给丈夫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她一直坚持着。“世界上最幸福的三个字,就是‘在一起’。”这是李彩萍手机上的个性签名。

  七夕快到了,爱情又成为人们谈论的热门话题。当爱人患重病住院的时候,伴侣表现出的温柔和体贴,比起所谓的浪漫更为难得,经得起岁月打磨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正如那句爱情经典语录:“一百句我爱你,有时比不上患难时一句我陪你,更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