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19岁男孩的妄想青春:书包藏刀防身 女孩的送巧克力扔掉怕"有毒"
2017-08-27 10:03:5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7日讯 19岁的小宇(化名)就要开始大学生活了。一个多月前,他在饭店摆了一桌,想请高中同学一起吃饭,对三年的生活做个告别,但是没有一位同学来参加。为此,整个一个暑假小宇都闷闷不乐,他觉得高中三年没有交到朋友,是个失败者。加之生活中缺少安全感,总是担心被同学伤害,得带着木棍上学防身,小宇最终在老师的建议下走进了哈尔滨市普宁医院的心理门诊。该院心理科主任张海燕诊断,小宇患上了青春期妄想症,而病根就是父母和长辈的过度保护。近日,记者通过张医生的讲述,还原了小宇的成长轨迹。

  高中三年一个朋友也没有

  高考后想摆一桌结果一个同学也没来

  “我的问题从刚入高中时就开始了,只是以前我没有意识到。我一度很感谢我妈,因为她一直在我身边代替我交往,我不用操任何心,可以专心学习。但直到毕业请客那天,我才真正认识到,她的做法让我失去和别人相处的能力。三年里,原来我一个朋友都没有。”小宇在心理诊室,向张海燕主任合盘托出了他的烦恼。

  小宇说,前不久,他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向母亲要了钱,打算请班里要好的几个同学们吃一顿饭。对于他的想法,母亲很支持。这是他第一次请客吃饭,母亲帮他找了饭店、订了包间,他把时间、地点通过短信、微信发给了同学们,当天母亲还到饭店帮他点了菜。虽然之前受邀的同学们没有恢复他任何是否出席的信息,但是小宇也没察觉异常。直到等待的时间一点点过去,仍没有一个同学来赴约,小宇才意识到,三年里他没有交到一个朋友。

  “从小到大,我的一切事务都由我妈代劳。高中三年,除了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下课,其他时间几乎没有太多联系。母亲总嫌我不会说话,不善于与人沟通,还怕我遇事吃亏。所以学校布置的事,都是妈妈帮着在一个同学家长群里沟通解决。”小宇认为,或许这就是自己三年没有交到朋友的原因。

  总是担心同学会打他

  经常带棍子上学 书包里还藏着刀

  “其实小宇是一个挺怪的孩子,性格孤僻,几乎不与人主动说话。”小宇的班主任刘老师在应邀来到心理诊室后,曾这样对张海燕医生说。

  刘老师曾建议过小宇的父母带他看一看心理医生。因为,他观察到了小宇在学校有很多“异常举动”:比如说,小宇总是带着敌意的眼神看同学,尤其是有同学跟他说话或者要跟他一起同路回家时更明显。每天上学都带一根长棍子,“我问过小宇带这个干啥,他说是用来保护自己,他总是担心自己被打,还总怀疑有人跟着他。即使课间去厕所,有男同学在他后面,他都表现得格外警觉。”

  有一次,刘老师要检查作业。小宇找不到自己的作业,在把书包里的书本都倒了出来时,刘老师发现小宇还在书包里藏了一把瑞士军刀。刘老师说“以后不要把刀放在书包里”,小宇却说得用来防身。“其实高中三年,从没有同学打过他。连同学们跟他疯闹的事几乎都没发生过。真搞不清他为什么他的安全感这么差!”刘老师感叹说。

  张主任说,通过对小宇的家长询问她发现,其实小宇的父母对他一直“过度保护”。从小到大小宇上学都是父母接送,只要有年纪相仿的孩子与小宇发生争执父亲就会站出来帮他。在小宇的记忆里,他从来没离开过父亲的视线。都上高中了,父亲还告诉他说,爸爸不在身边要当心别人会欺负你。于是,小宇处处对人设防,总是担心有人会伤害自己。

  深信奶奶说过“外来的食物都有毒”

  女孩送的巧克力转手扔进垃圾箱

  一个19岁的男孩,收到同龄女孩子送的巧克力,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也许答案有好多种,但像小宇这样觉得“外来的食物都有毒”,就把巧克力直接扔进班级垃圾桶的绝无仅有。

  小宇身高1.8米,长得英俊帅气,在班里不乏追求者。今年情人节,有女孩主动给他送了一盒巧克力,然而,小宇却当众把他扔进了垃圾箱。

  “当时所有人都愣住了,那个女同学气得转身就走了,一直到毕业都没再和我说过话。”小宇说,这次想请大家吃饭,他第一个就请了她,但是她没有任何回音。“我也知道从那以后,班里的人都拿我当怪人,可我真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

  小宇的爸爸对张海燕主任说,小宇小时候是奶奶看着长大的,奶奶怕他吃不洁净的食物,就骗他说:“谁给的东西都不能吃,因为除了奶奶给你吃的,外来的东西都有毒。”从小到大,小宇不吃别人给的任何东西,连学校的盒饭也不吃,都是从家里带饭。没想到“外来食物有毒”这句话竟然在小宇的心里根深蒂固,即使到了19岁,他仍然坚信这句话是真的。

  医生说病

  孩子处处示弱 多为因父母强势保护

  张海燕主任说,虽然小宇是极端病例,但因父母过度保护造成孩子孩子处处示弱、社交能力受到影响的并不少见。父母对孩子的关爱也不是无限制的,要有度,不能帮助孩子做好一切事情,父母对孩子过度的爱也是一种伤害,有时候父母对孩子不恰当的爱,也让孩子感觉到父母们对自己的不接纳,因此要让他们自己去面对,否则就会使孩子对外界的认识变得模糊,从而失去自己生存的能力。父母更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把孩子变成自己的附属品。在亲子教育中,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让他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从而应对社会对他的考验。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