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网媒看鹤城】走进依安:"北国瓷都"的陶风瓷韵
2017-08-30 14:50: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忠岩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0日讯(记者 陈显春 王忠岩 许诺)30日,“网络媒体看鹤城”活动走进北方紫砂之乡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感受“北国瓷都”浓浓的陶风瓷韵。

制作造成的陶瓷艺术品。

  依安县享有“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等美誉。这里资源盛饶,拥有长江以北储量最大的230亿吨砂质高岭土伴生矿。2016年,陶瓷产业被列为齐齐哈尔市12个重点推进产业之一。黑龙江依安经济开发区现有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12家,陶瓷产品覆盖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和特种陶瓷等领域,“依安陶瓷”覆盖黑龙江省全境、吉林省长春以北及内蒙古东北部各个县(旗),未来将辐射国外市场,“北国瓷都”名片日益响亮。陶瓷企业已带动2200余名农民进厂打工,每名务工人员年收入可达2.4万元。去年,依安县获得“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美誉。

  网媒采访团首先来到齐齐哈尔朗盛陶瓷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中高档陶瓷内墙砖生产销售,主要产品有厨卫内墙砖、地面抛光砖等。企业销售网络已遍及黑龙江省、吉林省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各市县,覆盖面越来越广,极大的满足老百姓对内墙砖的需求,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品牌效应不断显现,生产销售形势一片大好,企业效益逐渐突显。

  看完日用陶瓷,采访团成员又欣赏了艺术陶瓷的创作全程。黑龙江省辽金源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陶瓷生产企业,依托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高岭土,主要生产纯手工柴烧紫砂壶、紫砂杯,电烧紫砂壶、紫砂杯,高档骨质瓷餐具、舞色陶、刀具,艺术瓷瓶、紫盘、瓷板,粗陶人物雕塑等系列陶瓷艺术产品。

  随后,采访团成员又来到生产日用陶瓷的齐齐哈尔百佳居陶瓷有限公司。据介绍,该公司以依安县高岭土为原料生产各种规格的中高档墙砖,年生产能力为700万平方米,产品种类花色300余款,成功填补黑龙江省内墙砖生产领域空白,公司销售网点遍布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经销商数量超过220家。

  据介绍,依安县将以“齐齐哈尔市实施重点产业倍增计划”为目标,牢固树立“第一要务抓发展,第一举措抓项目”的工作理念,以产业项目建设为牵动,以招商引资为动力,补短板、调结构、聚动能,着力打造“一区三园一中心”即黑龙江依安经济开发区,陶瓷产业园、食品加工园、小微创业园及粮食仓储物流中心,实施陶瓷产业“倍增计划”。

  通过实施陶瓷产业“倍增计划”,将全面提升陶瓷产业的发展层次。坚持稳定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卫生洁具、特种陶瓷、工业陶瓷的基本思路,尽快补足文化、旅游融合产业发展短板。借助“龙瓷·紫陶”产业园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吸引更多国内外艺术大师来依安创作、创业,尽快招引上马一批中高端的日用工艺陶瓷新项目,叫响“北国瓷都”品牌。在陶瓷产业项目建设上,建筑陶瓷重点推进经纬瓷业高档地砖项目,争取10月份前试生产;日用工艺陶瓷重点推进由景德镇女企业家协会联合投资1.2亿元、年产1300万件日用工艺陶瓷项目,浙江龙泉窑投资6000万元年、产300万件青瓷项目,福建客商投资760万元、年产12万平方米文化背景墙项目等早日开工建设;特种陶瓷重点推进湖南客商投资1000万元、年产100万件特殊工艺陶瓷项目签约落地。力争到2021年,陶瓷产业产值新增5.4亿元,达到10.6亿元,这必将进一步推动依安县陶瓷产业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加快“北国瓷都”的建设进程。

世界大湿地 中国鹤家乡 网络媒体看鹤城【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