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两部养老服务规范公开征求意见 专业人员喘息服务让家人歇口气
2017-08-31 07:11: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袁成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31日讯 30日,记者从省民政厅和省质监局获悉,《黑龙江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规范》、《黑龙江省医养结合服务质量规范(医疗机构)》等2项地方标准,已通过审定。目前,省质监局拟批准发布这2项地方标准,现公开征求意见。

  跟家人换班 专业人员临时照料

  记者从省质监局了解到,《黑龙江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规范》提出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内容和要求,规定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组织、从业人员、服务项目、服务流程以及服务改进等要求。标准适用于居家入户服务,以及设立在城乡社区中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日间照料室)、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机构)。

  居家养老服务:是指为60周岁以上有照料需求的老年人,在其家庭内提供或协助提供生活护理,助餐,助浴,助洁,洗涤,助行,代办,康复辅助,相谈,助医和喘息等服务。

  喘息服务: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临时替代家庭成员,为老年人提供短期照护,包括配餐就餐,身体清洁,居室清洁,康复护理等。

  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在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等设施内,在日间集中为居家生活的老年人提供日托、短托、临时托管类养老服务,包括就餐,精神文化、休闲娱乐,午间休息,协助如厕,社区日间照料个人,教育咨询和心理慰藉等服务。

  设立临终关怀病房进行心理辅导

  《黑龙江省医养结合服务质量规范(医疗机构)》规定了医养结合的医疗机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服务类别和项目、服务接待、服务要求、服务评价和改进、服务监管等内容。标准适用于提供养老服务或向医养结合转型的的医疗机构。在服务类别和项目方面,对疾病治疗、护理、康复、预防保健、临终关怀、养老服务等方面提出要求。

  临终关怀服务:是为满足临终病患、老人及其家属的生理、心理、人际关系及信念等方面的需要,开展的医疗、护理、心理支持、哀伤辅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其中包括设立临终关怀病房。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