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严打违法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行为
2017-09-01 10:39:24 来源:生活报  作者:袁成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1日讯 卖转基因食品要明示,饭店用转基因食品要显著公示,严查违法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行为……8月31日,生活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转基因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卖转基因食品应设专柜

  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标注或明示,依法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的监督管理。《省条例》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转基因食品作为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的,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进行明示”。

  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要对以大豆、玉米、油菜籽、番茄等转基因食用农产品及其加工品、转基因食品为原辅料生产加工食品的,要严格监督企业落实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并记录,对其原辅料、半成品及成品要专门贮存,显著标示,专人管理和记录。

  在食品销售环节,要对销售的转基因食用农产品和食品设立专柜或者专区,并在显著位置进行明示。明示可采取设置标示牌或标示语方式,放置或粘贴在专柜、专区的显著位置。标示牌或标示语要标明“转基因食用农产品专柜(专区)”、“转基因食品专柜(专区)”字样。

  加大对食品中转基因成分的检测力度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将组织开展对全省食品及以大豆、玉米、大米等为原料的食品生产加工者的原辅料转基因成分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各地要积极协助检测机构做好样品抽取工作,并依法依规认真做好核查处置工作。有条件的市(地)也要积极争取抽检监测经费,加大对食品原料和食品中转基因成分的检验检测工作力度,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依规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

  要加大对非法使用转基因食用农产品、转基因食用农产品加工品、转基因食品等农业转基因生物产品为原辅料生产加工食品的打击力度,对未依法生产和标注转基因食品的,要依法查处。对生产转基因食品标签标识上未依法显著标注的,要依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转基因食品作为食品原料加工食品,未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进行明示的,依据《省条例》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严厉查处。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