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 实施一年半 九转小磨等4家饭店包房仍设 “低消”
2017-09-07 06:0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佳 王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7日讯 “前几天,我打电话预订九转小磨饭店的包房时,商家说用餐人数没达到包房的要求,最低消费需要达到500元才能用包房。” 4日,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了他的遭遇。《黑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实施一年半,条例明确规定饭店不得设置最低消费,冰城饭店真的还会设“低消”吗?近几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哈尔滨市的10家饭店,其中九转小磨、龙门贵宾楼、好彩、同学会4家饭店仍然设有“低消”。

  市民反映:订包房人数不够 需达“低消”才可用

  4日,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反映,当他挂电话预订九转小磨哈西大街店的包房时,对方明确表示包房有“低消”,“那天正好赶上朋友过生日,我们6个人想订一个包房,商家说最小的包房是10人间,最少也得8人才能预订。”刘先生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后来表示,如果一定要用包房,需要菜品消费达到500元的最低标准,达不到的话也会按500元结算。

  “以往我们也曾去过九转小磨,不算酒水的话,以他家菜品的价格, 6个人点菜达到500元肯定是要浪费的。”刘先生表示,他和朋友觉得饭店的要求很不合理,最后无奈地换了一家饭店用餐。

  记者走访: 10家饭店4家明确表示有“低消”

  4日,记者联系了九转小磨凯德广场学府店,店员表示最小的六人包房最低消费需达到300元,而在红旗大街店得到的答复是,能容纳八人的包房最低消费是1200元。

  除了九转小磨,冰城的其他饭店也存在设“低消”的情况吗?近几日,记者又联系了谷语中餐厅、好彩酒楼、外婆居烤鸭楼、名岛海鲜、明泉特特、八府香鸭、同学会中餐厅、龙门贵宾楼。其中,好彩酒楼负责订位的工作人员称,包房低于四人是有最低消费的,最低消费是600元。而龙门贵宾楼的接线员表示,想要预订四人包房,菜品消费不包含酒水必须达到500元,当记者对“低消”标准表示质疑时,工作人员称点两个高档菜品,再点几个菜就肯定能达到最低标准了。

  此外,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九转小磨凯德广场学府店、九转小磨红旗大街店、谷语中餐厅、外婆居烤鸭楼哈西万达店、名岛海鲜东大直街店、明泉特特邮政街店、八府香鸭等餐厅会收取价格不等的服务费或餐具费,部分酒店还会要求不允许自带酒水。

  维权:可向消协投诉或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据了解,《黑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6年3月15日起施行,根据《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时,对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应当用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不得作出含有下列内容的规定:收取餐位费、开瓶费、消毒餐具费、包房最低消费。据《条例》第七十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但最高不超过三万元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6日,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程部长介绍,商家不得以任何理由向消费者收取“最低消费”,一旦遇到,消费者可以向市消协投诉。她强调消费者一定要留存好证据进行维权,比如录音、录像以及涉及“低消”的账单等。此外,消费者遇到“低消”要求时,还可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一经查实,相关部门会视情节轻重,酌情对商家进行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