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贫困户卢建民的脱贫梦在菌棚内生根发芽
2017-09-09 19: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9日讯(记者 孙英鑫) 汤原,一座因汤旺河冲积平原而得名的县城。在3420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内,河流纵横、泡沼棋布。绿色无污染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这一方肥沃的黑土,成为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

卢建民的脱贫梦在菌棚内生根发芽。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摄

  双方离异的重建家庭,3个儿女的生活重担,不堪重负的孱弱体魄——卢建民是佳木斯汤原县新建村一名最普通不过的农民,承载着生活的重担,却又不甘于向生活屈服,希冀着用农民的汗水,创造出脱贫的致富梦。

  2017年初,卢建民和弟弟分别申请了国家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又向亲友借了2万元,怀揣着希望在新建村的黑木耳产业园区建了两个菌棚。此时,农民卢建民深信县委实地办公时算的那笔经济帐,黑木耳的经济效益一定能够让他摘掉贫困户这顶帽子。

  卢建民和妻子披星戴月地在两个大棚里劳作,每一次浇水,都是对未来希望的浇灌。7月,卢建民的第一茬木耳销售了4000斤,销售收入达12万元。对此,卢建民兴奋地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能见到这么多钱,现在正计划今年打地基,明年盖房子。

  在农村,能盖新房是好生活的象征,对饱受生活重压的卢建民来说,这便是脱贫梦的开始。

  为广开销售渠道,黑木耳产业园在网上建起了电商平台,目前网上木耳的销售价是每斤70元左右,而市场上收购价格是每斤35元左右。这个一倍的差价对于卢建民和其它产业园的农民而言,是弥足珍贵的,也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问题。

  对卢建民们这些农民来说,现代化的木耳种植技术,配之以现代化的物流、销售经营手段,才能让这些大棚里的好黑木耳,不负重望地发挥出它更高的价值。

  如今,卢建民今年的木耳卖了第一茬,还有第二茬,第三茬,生活的希望就在努力的汗水中。他在清晨,在夜晚,将清澈的井水和自己的汗水浇注到菌包中,那里也绽开出了希望之花。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