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龙江"四有"好老师的故事之八吕波:淡然从教静听花开的声音
2017-09-13 09:52: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3日讯(记者 霍枭涵)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金秋九月,情系教师,龙江教育战线上那些可亲、可敬、可爱的“四有”好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着平凡与伟大、奉献与收获、坚守和探索的教书育人的故事。

  吕波,黑龙江省绥化市肇东实验小学校长,从教近30年,无论是她的业务水平、文化修养还是人格魅力,都被学生们敬仰效仿,一个个奖状、奖杯和近30年与日俱增的师生情、同事情见证着她的成功。

  2002年,吕波被派到肇东师范附小任副校长,当时,这个学校的教育质量遭到了家长的质疑,学生纷纷离校。作为主抓教学的副校长,吕波明白自己的任务和角色,从基础抓起,夯实教学常规,制定教改方案,培训教师教法,经过努力,师范附小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改观,在全市统一测试考评中,师范附小破天荒捧回了奖杯。

  2008年,吕波被组织上派到了肇东新立小学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当时那里仅剩了八名学生和十几名老师。面对这种情况,她带领班子研究办学出路,鼓舞教工坚定办学信念:关注弱势群体,选择奉献之路,办农民工子弟校!她积淀教育智慧,规划学校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她实施人文管理,打造阳光教师;她强化质量办学,规范教育管理,培养未来精英。在她的努力下,新立小学学生变了,从父母离异、无人经管的可怜孩儿到有爱心妈妈日夜陪伴的幸福娃,从笔本不全、学习头疼的学困生到成绩优异酷爱读书的小博士,从不懂礼貌、行为随意的野孩子到感恩励志文明守纪的好少年。六年,吕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对新立小学的热爱、对这些孩子的责任,化作了淡淡绿荫,装点成这个时代最朴素无华的风景,守望着教育的幸福。新立小学成为省妇联留守儿童之家,全国基层先进家长学校、全国学雷锋先进学校、全国雷锋小学、黑龙江省群众满意学校。孩子们在和谐春风的沐浴下,快乐而健康地成长,学校,成为流淌着社会大爱的美好空间。

  2014年11月,吕波被组织上派到了肇东实验小学任校长。回到了当年工作过的地方,吕波更是倾注了全部的激情与汗水。她积淀教育智慧,规划学校发展,和北京清华附小、哈尔滨继红小学、安达和平小学等名校联谊,努力创建平安、幸福、和谐、书香加墨香的阳光校园;她创新德育形式,大力开展以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构建了具有本校特色的“三全德育”体系,为孩子成长奠基,使孩子们在这里“五年教育,幸福一生”;她坚持教学改革,在她的引领下,学校的备课改革、“常态多元化生命课堂的构建”草根课题研究、作文教学改革、科任测评改革以及作业改革都取得可喜的成效,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之路……在吕波的领导下,实验小学呈现出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态势,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已经成为学校的新常态;课堂变得更加灵动、科学、高效;以国学教育为重点的“三全德育体系”让孩子们在经典的浸润下立德树人;朵朵社团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阵地,张扬个性、培养特长;孩子们真正站在了学校的正中央,爱在校园中无限生长。学校承办了全市德育现场会,向全市展示了学校师生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国学教育成果。学校还被命名为“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校本建设项目全国重点实验学校”、全国科研先进单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吕波不仅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她自己也结合多年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不断总结和提炼,在《黑龙江教育》、《小学语文研究与教学》、《家庭教育报》等报刊上发表了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出版了专著《为学生自由呼吸》,并编著出版了教师教育教学叙事专集《让学生站在学校正中央》。

  如今,吕波老师正在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用科学的人生观引导学生,用博大的爱心关怀学生,用更精湛的学识教育学生,甘为人师、淡然从教、静听花开的声音。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