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龙江"四有"好老师的故事 赵远刚:教育,我无悔的选择
2017-09-15 15:58: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5日讯(记者 霍枭涵 编辑 王艳)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金秋九月,情系教师,龙江教育战线上那些可亲、可敬、可爱的“四有”好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着平凡与伟大、奉献与收获、坚守和探索的教书育人的故事。

  “我没事儿,学生的课耽误不得,这可能耽误了孩子的一辈子……”这是宝清县龙头中心学校青年教师赵远刚常说的一句话。

  “只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1997年赵远刚毕业后选择回到宝清县宝山乡中学工作。山区条件艰苦,学校到家有十几里泥泞的山路,赵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往返于其间。大雪天为了给学生上课,有时要在大雪中跋涉好几个小时,从没有因天气条件耽误过一堂课。2000年春,宝山中学合并到柳毛河学校,初三学年仅剩下5名学生,为了不让孩子们从此辍学,赵老师又成了这5个孩子的班主任,用心关爱他们。从1997年到2017年,由于工作需要赵远刚被调换了7所学校工作,先后搬6次家。所教课程多次更改,中小学课程几乎全都涉猎,从中学到小学,从小学再到中学,哪里需要赵老师就到哪里,从来没有半句怨言。他常说:“我不为别的,只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那我就值了!”

  “要干咱就尽量做到最好!”

  在工作中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20年来,赵老师当了近18年的班主任,他能从日常生活的细微小事入手,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学生不知不觉的就和他亲近了,喜欢上他的课。他的班级学习气氛浓,班风正。多次被学校评为“书香班级”、“优秀学风班级”等称号。他常说:“要干咱就尽量做到最好!不然也对不起家长对咱的信任……”

  2002年秋,学校的英语老师调走,赵老师接替全校的英语教学工作,每周课程达到28节,工作压力极大,有时连饭都吃不上。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他只能晚上下班后回家挑灯夜战。为了把外语的教学工作做好。让山区的孩子学好外语,他只能吃药硬撑。赵老师的教学成绩突出,2004年以后,他的英语教学成绩一直是全镇第一,平均成绩都在95分以上。

  2008年3月,赵老师得了阑尾炎,腹痛的很厉害,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他把手术推迟了半年多,最后因急性发作不得不做手术,术后他只休息了一周就骑车上班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一学期他所教的科目都取得了全镇第一的好成绩。虽然这段时间病痛折磨着赵老师,但他总说:“看到学生们的进步,我感觉病痛算不了什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赵远刚老师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一年,在学校开展的教学改革展示活动中,几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我不要紧,学生的课耽误不得……”。

  近几年来,赵远刚老师患有严重冠心病、心绞痛,但他从来没有因此影响工作。几次上课心脏病发作倒在课堂上,但他总是吃完药,稍作休息,又回到课堂。有时一边打吊瓶一边给学生上课。赵老师的妻子没有工作,孩子还在上学,每年要定期检查、打针、吃药,一次就得几百甚至上千元,一个人的工资根本不够,但是只要学生需要帮助他从来不会犹豫。2013年5月份,赵老师一人担起了八、九两个年级的物理教学工作,常常累得晕倒在课堂上,有同事劝他不要干了,他总是说:“我不要紧,学生的课耽误不得……”。

  20年来,赵远刚老师努力进取,默默奉献,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人民教师”这一神圣职业。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