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入秋以来“小咬”密密麻麻直往脸上糊 专家:不会传染疾病
2017-09-16 13:42: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16日讯 “这些‘小咬’追着人跑,有的还飞到孩子的鼻孔、眼睛里,也不知道有没有病菌。”15日,冰城的陈女士给生活报打来电话,希望记者能找有关专家,给出防止被“小咬”叮咬的办法。对此,专家表示,这是因为今年其族群繁殖密度过高,又着急寻找可以越冬产卵的场所,因此我省多个市区内出现“小咬”成群的现象。不过,这种昆虫不传染疾病,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影响,大家可以放心。

  市民反映:“小咬”直往脸上糊让人不敢睁眼

  入秋后,一大波恼人的“小咬”突然出现在冰城的大街小巷,成群结队地在空中飞舞,将市民身上、脸上“糊”上厚厚一层,不胜其烦。15日早上,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的陈女士送孩子上学途中,数次被密密麻麻的“小咬”围堵。“以前也碰到过,但没有今年这么多。”陈女士说。同样,酷爱骑自行车运动的市民小亮也说:“在群力公园骑车时,‘小咬’糊的满身满脸都是,我是既不敢呼吸,也不敢睁眼。”

  专家解释:

  今年繁殖密度过高不会传染疾病

  “小咬”为何会在冰城泛滥?它们对人体有没有危害?15日,生活报记者采访到了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的迟德富教授。据迟教授介绍,市民在街头遇到的“小咬”其实是属于同翅目蚜科的有翅蚜虫。蚜虫多生活在农田、菜地中,今年秋天,哈尔滨以及我省其他城市遭到“小咬”闹城,是因为蚜虫族群繁殖密度过高,加上入秋后天气变冷,蚜虫要产卵越冬,便开始到处飞舞寻找可以越冬产卵的场所,并成群结队地向选定的越冬场所迁移,而其越冬场所多为草根底部,因此在市区绿化带周围就出现了“小咬”成群的现象。

  “但市民也不用担心,这种蚜虫不传染疾病。”迟教授解释说:“接触它这么多年,还没看到有人对它过敏。现在天冷了,它喜欢往热乎地方飞,人身上不也热乎嘛。但这个蚜虫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大家可以放心。”

  小贴士

  想躲它出门别穿黄色衣服

  那么,如何躲避“小咬”呢?迟教授说,“小咬”喜欢浅色的衣服,尤其是黄色衣服,建议市民在户外活动时,用衣物把自己防护好。出门戴上口罩、墨镜、帽子、围巾等,并在出门前喷点花露水之类的驱虫剂。

  钻进眼快用清水冲洗

  哈尔滨市南岗区燎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康义民提醒市民,如果“小咬”钻进眼睛里,可用清水冲洗;如果钻进耳朵的话,最好不要着急乱掏,可以用棉球轻轻粘出;如果入耳较深的话,建议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