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哈尔滨整合资源推出旅游精品迎接“十一”黄金周
2017-09-20 08:5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为金龙山“五花山”美景。

  黑龙江日报9月20日讯 “十一”黄金周渐近,哈尔滨周边十多座名山,秋季将迎来层林尽染的最美风光。或是古木参天,或是清泉石上流,或是保持着原始风貌……近年来,“五花山赏秋节”的举办,让曾经被人忽略的美景,日渐被游人所熟知。知名度的提升,也带动了周边县市旅游业发展。

  第六届“五花山赏秋节”将于9月29日在通河县铧子山地质森林公园启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哈市在“登山”基础上,推出了生态之城、音乐之城、时尚之城、记忆之城四大类产品,森林、湿地、自驾等十个主题和户外探险、俄式风情等十大玩法。

  赏秋好时节相约“五花山”

  站在尚志市帽儿山风景区内山中的玻璃栈道上,远眺可见峰峦迭起、景色宜人的北方山色,俯瞰则仿佛腾云驾雾般悬浮空中。这条玻璃栈道已成了游人们拍照留念的最热景点之一。哈市市民吕文龙告诉记者:“以前来这里就是登山,现在这里好玩的项目正在不断增加。”

  尚志市旅游局局长李贞告诉记者:“‘五花山赏秋节’在我们这里举办两届后,游客量以10%的速度递增。景区内的收入也在不断增长,以玻璃栈道为例,今年的收入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线下很多知名旅行社,线上如携程、驴妈妈等知名网站都与我们开展了合作。”

  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效应增强,也倒逼景区不断丰富游乐项目,花海、自驾营地、帐篷营地、恐龙园……景区内多个项目已建成或在建,李贞说:“以往来这里登山的游客群体主要以户外‘驴友’为主,现在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以及不同地域游客都在这里聚集。”

  记者从哈市旅游委获悉,九区九县有着丰富的资源,但发展不均衡,知名度和影响力都不高,哈市旅游委以“五花山赏秋节”为载体,统筹“一盘棋”,整合周边资源。举办了5届的“五花山赏秋节”,已经成为助推周边县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推手”。今年的“五花山赏秋节”将在通河县铧子山地质森林公园举办,该县旅游局局长沈重告诉记者:“借助这个平台,不仅可以提高通河境内旅游景区的知名度,更可以提高通河的知名度,以此吸引更多的游客。”

  金色收获季休闲农业线路出炉

  日前,哈市推出第一批11条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其中包括香坊向阳镇旅游线路,线路确定了欧陆风情游、满族历史游、都市观光农业游;松北万宝大道农业旅游观光产业带,沿途有东金有机葡萄采摘园、丁香岛生态乐园、绿世界生态旅游度假中心等;五常稻作生态农业体验游等旅游线路。

  哈市农委农产品加工处处长徐广英表示,推出旅游线路就是为了加快培育哈市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休闲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宣传、展示哈市休闲农业发展成果,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一条途径。

  近年来,哈尔滨市依靠周边丰富的农业资源,独特的民风民俗和地方文化,以及独具特色的传统饮食,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哈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发展到1120个,年接待旅客8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15亿元,实现利润4亿元。宾县、木兰、阿城等3个县(区)先后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阿城区金龙山度假山庄、尚志市一面坡镇长营村、宾县滨州镇友联村等3个村(点)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多彩“小长假”近郊游玩产品多

  记者从哈尔滨市旅游委获悉,围绕“十一”黄金周季节特点,哈市今年推出生态之城、音乐之城、时尚之城、记忆之城四大类产品,森林、湿地、自驾等十个主题和户外探险、俄式风情等十大玩法。形成了以太阳岛、伏尔加、呼兰河口等为支撑的生态观光类旅游产品;万达文化旅游城、波塞冬海洋王国、格林水世界等为重点的休闲度假类产品;太平湖温泉度假区、五常森林养生度假区等为代表的养生养老功能类旅游产品;哈尔滨大剧院、群力新音乐厅、犹太老会堂音乐厅等音乐艺术体验类旅游产品。同时,哈市旅游委还精心谋划了五花山赏秋游、湿地观光游、生态采摘游、休闲度假游等秋季精品旅游线路28条,形成涵盖一日游、多日游的线路组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740.1万人次,同比增长8.7%;总收入574.6亿元,同比增长13.7%,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和良好的吸引力。哈市17个亿元以上旅游项目共完成投资306.8亿元,万达文旅城、波塞冬海洋王国一期、美丽岛温泉、汤合宫温泉等6个项目先后开业运营,提升了全市旅游业的辐射效应和外溢作用。

  哈市旅游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透过上半年统计数据,“十一”黄金周将呈现出旅游市场旺盛,拉动经济作用明显的预期。同时,通过互联网获取哈市旅游信息的比例将大幅增加,亲子游、家庭游将成为主流人群,自助游、自驾游的比重将会继续增加,省内游客占比将达到一半,省外游客将主要来自辽宁、吉林、京津冀以及珠三角地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