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全省青年文明号“优环境、助发展”系列报道之十二 哈尔滨监狱五监区:监管安全稳定 造就过硬的民警队伍
2017-09-22 14: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2日讯(记者庄园 编辑李玥)哈尔滨监狱五监区,现35岁以下青年民警占监区民警总数的52.2%,是一个充满活力、青春洋溢的年轻集体,是一个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的光荣集体。

哈尔滨五监区民警举行捐款活动。

  近几年来,五监区党支部在监狱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体民警,以监管安全稳定为首要任务,不断探索民警队伍建设、监管教育改造的新方法、新举措,铸就了一批作风过硬、勤奋求索、拼搏进取、默默耕耘的监狱人民警察,他们以爱岗敬业之心,无私奉献之精神,挥洒汗水,勤恳工作,把所有的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党的监狱事业上。

民警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五监区深知,民警是监狱事业的主要力量,造就一支过硬的民警队伍,对于推动监区各项工作全面发展至关重要。因此,监区特别注重对民警的教育和培养,在民警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

民警与服刑人员及其家属交流。

  在学习中,监区以“抓基础、提素质”为目标,做到年有规划、月有计划、主题教育有安排,认真开展,扎实推进,组织岗位培训,培训率达到100%。同时,结合实际开展“一对一”传帮带,即监区班子成员和分监区班子成员,每人负责指导一名民警的工作,包括执法管理、个别教育、簿册填写等。以手把手传授、面对面教育,完成了求真务实、不断进取的监区文化传承。目前,监区民警中先后有3人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本科学历,1人获得博士学历,1人获得硕士学历,4人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在2015年哈尔滨监狱第七届民警岗位业务知识竞赛中获得第三名,在2016年哈尔滨监狱业务簿册评比中,获得三项集体第一名,三项个人第一名。

  在工作中,监区要求民警强化“安全首位”意识,严格落实监管制度,并且敢用、会用青年民警,主动“压担子”,放手“创路子”,不断引导青年民警“在实践中思考,从思考中感悟;在实干中学习,从学习中进步”,以实际工作来提高青年民警的执行能力,发挥青年民警的创新能力,给青年民警创造更大的“发展舞台”和“展示空间”。目前,各分监区班子成员年龄均在35岁以下,青年民警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监区的各项工作也不断取得佳绩。

  在管理中,监区坚持用制度管事、职责管人,严抓日常管理,细化《民警岗位职责量化考评》,从工作作风、工作纪律、警容风貌、执法执纪等方面对民警进行考核和管理,强化监督,真抓真管,使民警精神面貌、言行举止、执法素质、工作责任心等都在不断提高和加强,实现多年民警“零违规、零违纪”。

  在生活中,监区高度关注民警“八小时”以外,积极开展谈话谈心,了解所思所想,解决实际困难,加强正面导向,并且组织民警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连续3年参加哈尔滨市“爱心送考”,2名民警被授予“爱心驾驶员”荣誉称号,持续对多名孤寡老人进行帮扶,全员参与“金秋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款。通过这些活动,引导民警树立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思想觉悟进一步提升。

  五监区认真贯彻落实监狱党委关于监管改造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一把手负全责,其他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紧紧围绕维护监管安全和提高改造质量想办法,下功夫,全面转变以前“以押代管、以罚代教”的老观念、旧方法,创新了“三自觉”(用教育启发自觉、用制度规范自觉、用监督保障自觉),推出了“分级层次同步教育法”,积极开展心理矫治和亲情帮教,长期进行针对性个别教育,在保障监管安全的前提下努力为服刑人员办实事、解难题,平均每年帮扶60余名三无服刑人员,10余名患病服刑人员。同时,充分发挥监区心理咨询师的力量,对服刑人员全面进行心理矫治,心理测评面达100%。

  监区坚持狱务公开,规范执法行为,将法治理念融入到执法工作的各个环节,计分考核、奖励处罚、减刑假释等执行工作,始终坚持集体研究、公正评议、严格审核、公开公示的程序,营造一个公正、透明的执法环境,进一步增强了服刑人员的守法意识,提升了民警执法的公信力。

  通过全体民警的不懈努力,监区已经形成了民警队伍作风过硬,监管安全持续稳定,教育改造不断取得新突破的良好局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因此,五监区被多次授予监狱系统表彰,先后于2011年被哈尔滨监狱授予先进党支部,哈尔滨监狱目标管理工作考核第一名;2012年被监狱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哈尔滨监狱评为目标管理工作考核第二名;2013年被中华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被评为哈尔滨监狱目标管理工作考核第一名、先进党支部;2014年被评为哈尔滨监狱目标管理工作考核第一名;2015年被团省委命名为省级“青年文明号”,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直监狱系统先进党组织、先进党支部、哈尔滨监狱目标管理工作考核第一名;2016年荣获集体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哈尔滨监狱目标管理工作考核第一名;2017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撸起袖子,加油干!”五监区这个光荣又年轻的集体,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更好的完成监狱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监狱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全省青年文明号 "优环境、助发展"诚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