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庆企业尽享减税“红利”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7-09-27 08:43:48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玲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7日讯 为进一步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发展的杠杆功能,助力企业降本、减负、增活力,市国税局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从多个税种实现减免税,着力打造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仅增值税一项,我市小微企业就获得1.6亿元的税收减免。

  减税红包密集发放

  为了贯彻落实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利用税收“杠杆”作用,助推全市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市国税局从多方面着手,确保减税政策落实到位。

  从2017年前两个季度的情况来看,全市享受小微增值税优惠政策累计16万户次,减免增值税1.6亿元;全市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税户数共计2158户,减免税额1567万元;全市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共计9户,减免税额1329万元;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7户,减免企业所得税101万元,政策落实面均达到100%。

  据统计,2016年至今,全市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共计21户次,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27124万元;享受小微增值税优惠政策累计58万户次,减免增值税3.9亿元;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共计5995户次,合计减免税额5305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共计29户次,合计减免税额4404万元。

  出口企业获6400多万退税

  出口货物退(免)税制度,是一个国家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口退(免)税主要是通过退还出口货物的国内已纳税款来平衡国内产品的税收负担,使本国产品以不含税成本进入国际市场,与国外产品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竞争,从而增强竞争能力,扩大出口创汇。

  为方便纳税人高效办理出口退税,市国税局大力推进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进一步简化出口退税申报流程。

  市国税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已经选取了开发区局和让胡路局部分出口企业作为试点,实行出口企业无纸化退税,并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进一步优化了出口退税服务,提升管理水平,落实“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加快了进出口企业退税进度,方便纳税人高效便捷办理退税,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最终实现“跑零次”的改革目标。

  此外,市国税局还通过举办纳税人学堂等方式加强对纳税人的纳税辅导,尤其对网上办税系统进行重点辅导,避免纳税人多缴、错缴及重复缴纳,尽量减少纳税人因操作失误等人为原因导致的退税。

  据统计,2016年至今,市国税局共为122户次企业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合计退税12430万元,其中办理软件企业退税23户次,退税994万元;办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退税31户次,退税2722万元;办理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退税68户次,退税8714万元;审批出口退(免)税13920万元,其中免抵6192万元、退税7728万元。

  今年截止到目前,市国税局共为61户企业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合计退税6403万元,其中办理软件企业退税11户,退税402万元;办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退税17户,退税990万元;办理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退税33户,退税5011万元。

  多举措推动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我市国税系统纳税服务工作全力开展,使税收优惠政策有效落实,市国税部门通过多项措施、从多个方面进行积极部署。

  在进行纳税服务培训方面,从加强政策培训的组织、丰富政策培训的内容、拓展政策培训的渠道几个层面进行部署。全系统持续开展“走访谈”活动,多层面传递税收政策,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提高税收政策培训的时效性。

  在拓展政策培训方面,在继续开展纳税人学堂培训及办税服务厅咨询辅导的基础上,充分利用12366热线、税务网站、短信平台、广播电视等有效载体,解答纳税人咨询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准确推送最新税收政策。积极探索网上培训形式,8月初通过“水滴直播”平台举办一期网上培训,纳税人反响较好。

  在发票管理工作方面,加强宣传辅导、严格把关发票的审批和发放、规范发票的使用、加大数据分析和检查力度,实现了发票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