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解码孙云山
2017-09-27 23:37:0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6日10时许,天恒山风景区园内。十几排红色的滑道钢架矗立,一些人正在远处忙碌着,哪个是天恒山旅游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呢?

  眼前笑眯眯的正是孙云山。林口人,属兔。按流行的说法严重跨界:炸过石头,酿过酒,办过市场,身后的滑雪场12月份就能开门納客了,看到《记者王丰抗癌的故事》系列报道,急了:捐钱?能帮且只是帮助一个人。不如,让那些捐赠的人们得到爱的回报。这份心意,分量不轻: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4000人捐赠的话,赠门票成本就需要40万左右。

  这是个啥样人?

  (1)善良的人

  记者:您这样大爱之人受什么人影响呢?

  孙云山:我的母亲善良,从小就受她的影响,爱帮别人,习惯了。看不了别人受难。

  记者:怎样知道王丰老师的事儿的?怎么想起要这样做(赠门票)?

  孙云山:我这几天打开朋友圈就看见转发为王丰老师众筹医疗款的事儿,内心触动挺大的。我想帮他,他是兢兢业业工作30年,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不能眼看着他被病痛折磨,又为医药费犯难。

  朋友建议我,不如把好事儿做的大一些。让那些献爱心的人能感受到爱的付出是越给越多。所以我们决定,凡是给王丰老师捐款10元以上的人都可免费获得一张天恒山滑雪场的门票,捐100元以上的人可以获得3张门票,一家人都可以去体验滑雪乐趣,我觉得这件事儿非常有意义,既帮助了王丰老师,也让有爱心的人得到快乐回报。

  记者:现在就有2000多人为王丰捐款了,你就要赠送最少3000多张门票,那就是接近40万元,而且随着捐款人越来越多,咱们还要继续投入,这比捐款不是付出更多了?

  孙云山:这钱花得值得!我是民营企业家,财富取之于民更要用之于民,赚钱固然重要,但是还要有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

  记者:这些年来,做了哪些公益善事?

  孙云山:好多事记不清了。我就是爱妥协,看不了别人难受。我们公司从小到大,员工越来越多,我常告诫员工不要忘本。县里的大事小情我们都积极参与。非典期间,政府急需一场所作为传染病防治院,我捐出了一所上百万元的厂房。林口县通往白家沟的照明线路被洪水冲了,出资20万元接电。我的儿子孙子都受影响,他们待人都可好了,小孙子每年都拉着我“爷爷,走到困难乡亲家里发红包”。

  记者:听说你要把赚来的钱60%投入到慈善事业中?

  孙云山: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我们企业安置农民工和下岗职工200多人,累计纳税2000多万元。

  我们家族有个规矩,每年必须拿出来40万元,捐助慈善总会、救助病患家庭、捐助希望小学等等,这个规矩一直延续到现在。

  帮助别人我感到非常快乐,内心也感到宁静。

  (2)能人

  记者:做企业你是做啥成啥,有什么秘诀么?

  孙云山:做个有心人。有一年矿石筛选技术解决不了,我就前面一个袋子后面一个袋子,背着石头去了北京中科院,在实验室里和教授反复试验,终于完成了筛选的难题。凡事要坚持,敢啃硬骨头。

  记者:做慈善需要金钱支撑,你怎样赚到第一桶金?

  孙云山:我1963年生人,老家辽宁清原,11岁时,爷爷带着我们搬到了林口县建堂乡,一大家人就靠种地为生。因为家里太困难,吃饭都是问题就别提上学了,没办法我高中没念完就出去打工了,采过山野菜、学过车床技术、打过各种短工,啥挣钱干啥,就为了养家糊口。生活虽然苦,但是我没放弃学习,看各种书学习知识,找人唠嗑儿,即使有人骂我,我也挺高兴,都能从中学到知识。1992年,我承包了林口县莲花采石场,学会了爆破,没人敢干我敢干,要想挣钱除了勤快还得胆子大,那算是挣了第一笔钱。1996年又承包了杂乱不堪的云海农贸市场,1998年又成立了信源硅线石矿业公司,酿过酒也酿过醋,我省第一批小额贷款公司我也参与其中,用现在的说法叫跨界,我就是一个想干什么就立即去干的人。

  (3)有趣的人

  记者:听说您教会老父亲滑雪了?

  孙云山:哈哈,是的。我发明了一种装置,让初学者克服恐惧。你看这是我父亲学会滑雪的视频。我们做这行就是要让不会滑雪的人爱上滑雪。

  记者:听说您还喜欢画画?

  孙云山:就是爱好,我没有基础,可是对父亲的素描老人家夸赞:咋这么像!画画让人沉静,也能在自然面前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孙云山说自己的口头语儿是:没干啥,玩儿。不如说这是他的心态,做多大的事都举重若轻,认认真真用专业的心态去玩。做企业的太多不易,他一个字也没说。

  也许企业家都有这样的本事,扛起沉甸甸的担子,云淡风轻,那分量只有扛起的人知道。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