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互联网+智慧养老”开启养老新境界
2017-09-29 07:31: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9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老年人口数据信息成功“植入”哈市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云数据平台,全域老龄人口信息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政府多项决策获精准数据支持。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哈尔滨市老龄部门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路径,通过搭建老年人口数据平台、探索智慧养老互助服务,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看到,老龄办工作人员正与公交部门进行享受公交优待政策人群数据的更新与核对。据了解,目前,哈市享受这一待遇的人数已近百万。因为该平台已完成多个涉老部门信息全覆盖,这一数据核对变得异常简便,整个过程仅用很短时间就完成了。“由于之前信息核查比对繁琐,无法及时掌握老年人口的数据信息,导致老年人过世后亲属没及时办理优待卡销户等情况发生,给政府财政造成一定损失。”哈市老龄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今纳入到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平台后,各相关部门数据互联互通,涉老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哈市老龄部门积极推动各项涉老业务智慧化。在原有老年人口数据库基础上,他们与工信委等相关单位沟通,从今年5月至今,该部门相继完成哈市领取百岁老人高龄津贴、领取无基本养老金老人高龄津贴、领取扩面发放老人高龄津贴等相关人员数据录入工作。

  连日来,哈尔滨市南岗区、双城区部分老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调查问卷,在这份《哈尔滨市智慧养老互助服务调查》问卷中,对老年人的特长、爱好以及养老服务需求等进行了详尽调查。“听说以后将通过微信等信息手段为我们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真是十分期待。”认真填写问卷的老人于敏满意地说。这份问卷,正是为哈市老龄部门即将开启的智慧养老互助服务进行前期准备。

  哈尔滨市老龄办党组书记马士香告诉记者,智慧养老互助服务从基层老年协会入手,运用微信等互联网平台自上而下建立起各类养老互助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养老互助、志愿服务等活动。目前,智慧养老试点已在哈市南岗区、双城区启动。在结束前期调查问卷后,试点单位将通过线上互动和线下团队互助,从关爱服务、养生服务等方面开展精神照护、健康讲座、文体活动、结伴旅游等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互助服务活动;根据老年人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分类别、多层次、有针对性地对老年群体实施关爱;以家庭为单位,实施邻里互助、生活互助,特别对重点人群如贫困、留守、空巢、失能、失智、失独、高龄老年人提供暖心关怀和精神慰藉。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