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农头工尾”撑起中国汉麻之乡
2017-09-29 09:4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宫玉忠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9日讯 今年,孙吴县兴程汉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200公顷汉麻喜获丰收,平均每公顷汉麻干茎产量在9吨。全县种植的10万亩汉麻干茎产量平均每公顷也在8吨至9吨左右。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增产增收再创新高。

  从2012年的500亩试种发展到今年的10万亩,孙吴县占全国汉麻种植面积的三成以上,是全国种植汉麻最大的县份;从最初的1条加工生产线到今年的20条加工生产线;去年3月,孙吴县被授予“中国汉麻之乡”称号……孙吴县按照“农头工尾”的思路,运用工业化思维,把汉麻种植作为原料“第一车间”,打造汉麻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价值链,汉麻产业已逐渐成为孙吴县一个兴县富民的新兴产业。

  近年来,孙吴县委县政府审慎分析县情,发掘县域优势,并针对国家“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根据国内市场需求,高端谋划,调整种植业结构,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包括汉麻在内的特色高效作物种植。

  2012年开始引进种植汉麻,经过几年来的培育发展,孙吴县汉麻产业总体呈现出产业持续扩张的发展态势,已成为山区乡镇农村种植业调整和扶贫脱贫项目的重要选择,并逐渐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孙吴县高纬寒地麻质优良、韧性强,可纺性好,汉麻的各项指标均是优良,是全国汉麻行业的首选用材。

  按照“农头工尾”的思路,孙吴县高标准筹建了黑龙江(孙吴)汉麻产业园区,并于7月27日举行了揭牌启动仪式,近期将施工建设。

  8月初,为发展壮大汉麻产业,孙吴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天之草绿色农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之签订了《汉麻产业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26.4亿元,包括汉麻纤维加工、汉麻种植、汉麻秆芯粉加工、汉麻大厦四类项目。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