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咬定青山不放松 恪尽职守显精神——记哈尔滨监狱医院院长朱文龙
2017-09-29 20:41: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9日讯(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他二十年如一日,战斗在基层一线,满载忠诚,心系职责,时刻践行着“把每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人生信条,用气魄、温情与才智带领医院全体同志奋斗在监狱医疗保障工作的最前沿,他就是黑龙江省哈尔滨监狱医院院长朱文龙。

黑龙江省哈尔滨监狱医院院长朱文龙。

  监狱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担负着关押与改造服刑人员的双重职责,而监狱医院作为监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担负着前两项任务以外,还担负着救治服刑人员的艰巨任务。九十年代从医学院毕业后,朱文龙选择到这个特殊的医疗岗位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哈尔滨监狱医院是高戒备监狱,医院里常年收押着近二百名服刑人员,其中不乏肺结核等传染类疾病的服刑人员、长期卧床的老弱病残服刑人员及精神疾病服刑人员。

  妥善处理疑难问题化解矛盾

朱文龙为服刑人员体检。

  朱文龙担任院长以来全身心扑在事业上,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放弃照顾家人的时间,忘我工作,创建了医院监护员与服刑人员所在监区护理员双重监护办法,在落实患病服刑人员所在监区派专人进行护理的基础上医院还成立了患病服刑人员监护小组。积极协调社会医疗资源,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黑龙江省医院、黑龙江省传染病院等多家医院保持良好的协作关系,保证会诊、外医的畅顺。朱文龙还耐心细致地做因病死亡服刑人员家属的思想工作,消除疑虑,化解了服刑人员家属历时10余年的上访、缠访难题;超前策划制定应急方案,通过司法公证妥善解决危重病服刑人员死亡处理问题,规避医疗纠纷。同时,朱文龙认真落实服刑人员年度健康体检,做好患病服刑人员分级管理工作;组织服刑人员参加新农合,增强其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减少监狱医疗救助开支。2013年以来,哈尔滨监狱连续四年服刑人员参保新农合率达100%,平均年缴纳金额30余万元,年报销医疗费近百万元。

  创新工作理念探索新办法

  朱文龙借助社会资源,在黑龙江省率先开展“黄丝带医疗援助行动”。2013年以来,每月聘请省内多家医院副高职以上临床医学专家来哈尔滨监狱会诊,开展教学、查房,有效缓解监狱医院接诊压力和医疗资源匮乏的局面。四年聘请专家421人次、诊治病患6744人次,开展狱内手术200余例;朱文龙还制定《服刑人员就医管理规范》,加强服刑人员就医过程中的直接监管,防范服刑人员因看病、开药时脱离监管,严防患病服刑人员在就医中发生事故。同时,成立医疗救助服务队,开展预防医疗意外,开展紧急救助、医疗咨询、医疗保健、健康讲座等志愿者活动。在2015年全省监狱工作会议上,哈尔滨监狱还做了《强化医疗保障作用,有效降低服刑人员病死率》的经验介绍。

  以过硬的作风打造一流业绩

  多年来,朱文龙坚持以治病救人为己任,高度重视危重病服刑人员医疗管理工作,畅通了监狱医院与社会救助体系间抢救“急危重症绿色通道”;坚持规范标准,严把外医、病保关,严格按照黑龙江省监狱局有关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保外就医刑罚政策,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坚持保外就医鉴定小组集体研究讨论拟保外就医罪犯的病情,确保医院在监管执法工作中的透明度。坚持原则立场发扬民主,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医院民警意见建议,遇事集体商量,特别是在医院有关评优授奖、发展党员、民警岗位调整等事项上,不搞“一言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积极开展以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勇于负起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确保了医院零违纪。

  朱文龙同志在担任哈监医院院长的近十年时间里,率领哈尔滨监狱医院全体民警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脚踏实地,积极争先,他率领的团队连续三年在全狱目标管理考核中荣获“无经济指标单位第一名”,被黑龙江省司法厅授予“集体二等功”。

  链接:个人简介

  朱文龙,男,中共党员,1968年11月出生,1990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副院长,现任哈尔滨监狱医院院长,先后荣获监狱“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人民警察”,省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省局个人嘉奖1次,立“三等功”2次。2017年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