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直播稻”节本增效优点多 推动黑龙江省水稻种植模式多元化发展
2017-09-30 16: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30日讯(记者王亮 编辑张广义)看到“直播稻”,你是不是会想水稻也玩起了“直播”?其实,这里指的是不用育秧移栽,直接将水稻播种到田里照样能丰收的水稻直播技术。

  专家正在讨论农业机械问题。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30日,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重大项目“寒地直播稻品种筛选及配套技术研究”田间测产验收会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试验示范基地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与专家们在水稻直播技术试验田里一起现场测产。

  “因为多收割一亩地,专家们在一起按照标准面积计算测产数字”“电脑谷物水份计现场检测稻谷含水量”“总结报告会上专家们讨论测产鉴定意见的编写”……专家们科学严谨的态度与高效的现代农业技术让田间测产验收会变得“高大上”。

  现场,对采用旱直播、水直播、模拟机插3种栽培方式的试验田进行测产,测产的品种为龙粳21号。测产结果显示:栽培方式为模拟机插(对照)的产量为541.7(kg/亩),栽培方式为水直播的产量556.2(kg/亩)比对照增产2.68%,栽培方式为旱直播的产量526.9(kg/亩)比对照减产2.73%。据了解,我省水稻种植面积约6200万亩左右,全省平均单产468公斤左右。

  “每公顷节本增效能达3000元左右!”寒地直播稻品种筛选及配套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省农科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喜娟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稻田省去育秧生产,节约农资和用工2000多元;减少拔苗移栽,能节约用工1000元多元……

  据悉,传统的移栽水稻生产中,需历经育秧和插秧等诸多环节,劳动强度大,水稻生产比较效益低,不利于水稻的现代化、规模化种植。为突破这一瓶颈,2013年,省农科院专家在调研的基础上,从水稻长远发展和节本增效的角度,向省科技厅提出了开展直播技术研究的建议。黑龙江省科技厅于2015年将“寒地直播稻品种筛选及配套技术研究”列为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重大项目。在即将结题之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所组织召开“寒地直播稻品种筛选及配套技术研究”田间验收会。

  从传统的人工移栽种植到直播种植,“寒地直播稻品种筛选及配套技术研究”为我省水稻栽培引来一股轻简风,其显著的节本、低耗、节能、减排等特点将为我省水稻生产能力提升和持续发展提供新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