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黑河市新生鄂伦春族乡开辟特色旅游致富新路
2017-10-02 16:51: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日讯(记者郑通 编辑李玥)在“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下,黑河市新生鄂伦春族乡大力发展民族民俗旅游,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致富新路。

鄂伦春族村民吴丽霞。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9月28日,记者跟随由国家民委、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喜迎十九大?兴边富民行动边境行”媒体采访团走进新生鄂伦春族乡。据新生乡党委书记王炜介绍,该乡是目前全国唯一还保持着传统狩猎习俗的鄂伦春部落。新生乡立足民族资源,把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起来,近年来打造“鄂伦春民俗文化”和“北方游猎第一乡”两张特色品牌。通过“兴边富民行动”支持,建成“瑟尔魄乌力楞”原始部落体验区和刺尔滨河谷观光区,建成了吊桥、栈道、观景台、射箭场等景点,全景展现了鄂伦春族下山定居前的游猎生活,再现了鄂伦春族原始文化。目前,全乡共有26处旅游景点可供游客参与体验、观光欣赏,新生鄂伦春民俗旅游区现已成为国家AAA级旅游区。去年累计接待社会团体及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文化旅游已成为带动引领全乡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

鄂伦春族少女跟传承人学习缝制皮袄。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除此之外,新生乡还不断拓宽少数民族群众的致富渠道。帮扶鄂伦春族群众,组建家庭旅馆,目前已有6家投入运营。村民吴丽霞就是开设家庭旅馆的受益者,她说:“每年都有不少游客在我们家的家庭旅馆吃住,了解感受鄂伦春族文化,品尝鄂伦春族美食,给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同时,新生乡还加大对少数民族手工艺品的扶持力度,在鄂伦春族居住区已初步形成了鱼皮、桦树皮民族手工艺品生产体系。

马背上的民族鄂伦春族。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链接:“兴边富民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期民族工作和边疆治理的重要举措,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和支持,加大对边境地区投入和边民帮扶,以解决边境地区发展中的突出困难问题为抓手,立足增进广大边民福祉和加快边区发展,建设和谐繁荣稳定边疆,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