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加快金融创新优化金融服务 黑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借力金融活水
2017-10-08 07:38: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英奇 杨冰 李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8日讯 近年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以深入推进对俄金融合作为抓手,引导金融机构加快金融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

大力发展中俄本币结算。截至7月末,全省有9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与俄罗斯27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建立了代理账户行关系,共设代理行账户141户。前7个月,全省办理本币结算业务3.6亿美元。

积极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自跨境人民币政策在全省实施以来,该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在对外贸易、投融资合作中,鼓励企业和个人更多地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今年前7个月,全省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62.7亿元,增长75.6%。全省已有25家银行、304家银行分支机构开办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有1672家企业办理了业务,83个国家和地区与我省开展人民币境外结算,其中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9个,占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4.6%。大力发展跨境投融资是帮助涉外企业融资。截至7月末,全省已办理18笔、15亿美元的中资企业跨境融资业务,实现跨境资金流入4亿美元。支持企业开展跨境投资,全省已有270家企业在俄罗斯设立或参股352家境外投资企业,对俄中方协议投资总额60.5亿美元,实际汇出11.6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45%和29%。加快发展对俄人民币融资业务。目前我省已有两家银行机构与俄罗斯商业银行签订总额235亿元人民币跨境融资协议,已实际融资85亿元人民币。去年7月,中俄金融联盟与俄罗斯政策性商业银行首次开展合作,哈尔滨银行联合吉林银行、威海商业银行等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与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签署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同业间银行授信协议,资金用于中俄两国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

稳步开展绥芬河市卢布现钞使用试点。试点开展以来,绥芬河地区已累计办理卢布现钞兑换3.3亿卢布。

积极支持哈尔滨新区建设。今年,出台了《金融支持哈尔滨新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在政策试点、信贷支持、外汇服务、金融创新等多方面加大对新区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与哈尔滨新区开展资金和项目对接,支持哈尔滨新区成为对俄合作的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