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陈长海:一首晦朔时光的监狱赋
2017-10-11 21:48: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1日讯(记者包海多 编辑彭佳丽)在哈尔滨,有一所百年监狱。1901年,沙皇俄国攫取中东铁路附属地司法权,在中东铁路附属地的哈尔滨道里中国大街(中央大街246号)设置道里监狱。作为共和国最老的几所监狱之一,旧址变迁,新址建设无数的故事也随之埋藏在了瓦砾之中。监狱当初的模样,监狱民警的艰辛、监狱生产的鼎盛我们只能从一位位老人的言语中去体会。

  哈尔滨监狱退休民警陈长海。

  曾任哈尔滨监狱副监狱长的陈长海正是那个热血澎湃、激情似火的年代的见证者。

  陈老从1964年参加工作到2002年退休历经的哈尔滨监狱两处狱址,从道理区江边搬到香坊区东门街;从当厂生产调度员到任副监长时代变迁,地址变动,职务变化对哈监微改变的惊叹,让老人沉浸于回忆中不可自拔。

  回忆许久,陈长海老人拿出一篇《哈尔滨监狱赋》告诉记者“我所有的回忆,包括哈监的建筑、哈监的历史、哈监当年的辉煌、还有我对这所监狱的感情都写在了这里。”

  “叹过去!发灰的木岗楼,上锈的铗丝网,破损的泥砖墙;惊现在,严禁棱型玻璃的岗楼,加压加控的电网,有巡逻通道的高墙。叹过去,荒草满院,水坑泥泞,多设椒障;惊现在,大气坦荡的广场是挺起骄傲的胸膛。叹过去,拥挤的监舍,破旧的门窗:惊现在,监舍旅店般精致,宾馆一样宽敞。叹过去,长长狭窄的筒子房,是舞台、是教室、是食堂,是会场;惊现在,有音响灯光齐备的舞台、电化教室,讲卫生、讲营养、讲质量、讲多样的食堂。有固定靠綺的大会场。叹过去,长草的土壕沟,裂缝的隔离墻,又旧又暗的厂房,中国第一台半导体收音机从这里唱响,开关板、硅整流器的产品,在国内牌子最亮,省内能领航;惊现在,宽敞的水泥大道,拉钢网的隔离墙,又高又亮的厂房,加工产品多种多样,、准时、高质、多量,效益蒸蒸日上。叹过去,地窨子的办公室,泥坯的破草房,虽苦虽难,但艰苦奋斗的歌声,荡气回肠;惊现在,巍然耸峙,体型典雅的办公楼,这里是依法治监,科学育警的心脏。叹过去,设置虽破旧,但艰苦创业的传统,一代一代继承;惊现在,设备很先进,但开拓进取的精神,一届一届再发扬。

  我看旧貌难觅,并不感伤;今日成就,基础莫忘。我想新颜,心明眼亮;步随景移,亦巧亦奇。情有所思,略带警示。我看监区花林秀圃,葱绿盈园。我想地阔景幽,有美有丑,相搏争斗;我看石径割草地,水塔立青天。我想前进有坦途,希望在明天;我看小桥卧波,列树引道。我想曲径能通幽,干警会引导;我看一水清泻,两侧翠阴,我想人如水清澈,树靠养育恩;我看细流通池,幽花含苞。我想水流能穿石,花开才园满;我看千朵簇霞,朝绿夕红。我想帮教有法效果佳,三个伸延有变化。我看瀑布喷水如烟,倾泄似帘。我想疏导如春雨润花,灌输似炸雷惊心。我看荷花亭亭玉立,青茎翠盖。我想出污泥而不染,才能襟怀坦白;一我看柳树,嫩绿瑰姿,摇浪夸腰,我想为人绝不谄媚随风摆,正直不为私欲摇。我看白桦林,通枝独秀,力求伟岸。我想争气才显秀美,正派才有高风亮节;我看青松幽姿雅韵,含真抱朴,我想为人要气质刚毅,警心坚实;我看掌型石刻,丑字醒目。我想,因丑变形,因丑变态,引出改造罪犯课题之一。这里是真善美与假丑恶斗争非常激烈的场所,是警示教育最好的阵地。我看贪腐者的丑形变态是:会谈吐,巧于辞令;善动脑,工于心计;会来事,勤于周旋;特机灵,长于应变;暗观察,敏于窥测;爱算计,精于权谋;很深沉,善于韬晦一一种种假丑恶的顽疾。我想要准确运用:正面讲法,使其有口难言;谈案说法,使其有言难驳;辨析明法,使其有招难争;迂回说法,使其有心难防;以法治监,使其无计可逃。加之,正本清源,剥皮去伪;拨乱反正,说理化顽;掌握信息,明目防欺;以情引信,攻心防劣;趋利避害,应变防险;五心教育,自我完善,事事真善美的方略,加以治理。我看通过晓之以理求真,动之以情求美,导之以行求善,一定能见成效。我想美能导真,美能引善,美能增智,美能生慧。我想美育,不仅有监区园林悦目美,更会有罪犯成新人的赏心美;我看警示于石,为的是警醒于己。

  我想警示不是一时一事,一闪而过,不留痕迹,警钟要时时敲响,事事敲响,脚步才不会走样。

  我喜干警钢骨正气,言谨行方。我更爱干警善理法网,再创辉煌;我喜历届钢班子,知得失,运长策,攻艰克难;查安危,能远谋,趋利避害。我喜历届班子风气,厚德载物,雄姿英发,开拓创新,智远行方。我爱这支铁队伍,人品秀外慧中,工作精益求精,效果引人入胜。我更爱他们风格:自强不息,英姿勃勃,一往无前,乘风破浪。我喜的是求新务实,无私奉献,为哈监增光,为兰盾增辉的哈监精神在处处体现。我更爱执行命令快,攻守能力强,连续作战精力足,危险时刻冲得上的哈监作风时时发扬。我喜的是众多干警胸前立功章在眼前发光,光荣花在胸前开放,我更爱一个个先进奖杯,一个个第一奖旗,一个个优秀奖状……”

  一首千余字的赋,道尽了陈长海老人对监狱的回忆。也道尽了老人对新时代监狱的认可和期望。有些记忆不会消亡,因为见证着那段历史的老人们总会在新时代的人群中找到传承者。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