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三年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2017-10-12 16:55: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2日讯(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北孙吴村位于黑河市孙吴县孙吴镇的东北部,距离县城4公里,行政面积15.8平方公里,共有村民287户。2014年建档立卡时,贫困户55户83人,低保户47户70人,五保户2户2人,一般贫困户6户11人,是挂牌攻坚脱贫的重点村。

工作队现场勘察。

  主动走进村民的家门

  2014年6月,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选派了一名机关干部任志博到对口帮扶地——北孙吴村驻村挂职扶贫,正式拉开了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扶贫工作的序幕。

工作队研究扶贫工作。

  要想实现精准扶贫,就要确保建档立卡真实。任志博进村开始就对北孙吴村的贫困人口登记情况进行了认真核对。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任志博都去帮忙解决。几个月下来,任志博便与村民打成了一片,“三爷们、老李大哥”拉近了他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2017年6月,第二批3名机关干部杨志峰、崔传峰、杨丰智组成的工作队进驻北孙吴村,工作队制作了驻村联系卡,发放到每名贫困户的手中,承诺“手机24小时不关机、人员365天不离村”。同时,工作队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识别标准和程序,回到原点,重新逐户进行了对标识别,确保“应进则进,不符清退,一户不落”,贫困户、低保户每家入户走访都达到了4次以上,圆满完成全村287户599人的重新建档立卡工作。

  整治村貌让村民过得更加幸福

  2014年6月,驻村干部刚到村里时,北孙吴村只有一条水泥主干道,其它村路全是砂石路,由于年久失修,砂石路成为了“水泥路”,一到雨天,出门就是一身的水和泥。

  看到这些,当时的驻村书记任志博带领全体党员坚持义务打扫村内卫生、清理杂草,开展了整村绿化工作,取得了重大改善。为了方便村民出行、惠及长远,工作队经大量的勘察、调研、论证和征求村民意见,黑龙江省监狱局在短期内便自筹到资金30万元启动了村内公路硬化工程。2017年8月7日,8段675延长米的道路全部竣工,北孙吴村成为了孙吴县首个实现水泥路面“户户通”的村庄。三年来,两批驻村干部共带领村民栽种杨树、柳树、丁香3500株,维修硬化路面3650延长米,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让北孙吴村的村民过上了更加幸福的生活。

  为村民搭建起致富的路

  工作队还确定了“结合实际、突出特点、共同受益”的扶贫工作方向。经联络、考察,意向引进产销一条龙的桔梗种植,每亩地预计收益3000余元。这期间,工作队又利用带来的50万专项扶贫资金,为村里争取到了50千万时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收益12%(约6万元左右)。该项目具有安全、可靠、绿色无污染等特点。项目争取到手后,工作队将村内一处闲置多年的土坑填平用来工程建设,不仅有效节约和利用了土地资源,更是变废坑为“聚宝盆”,村民为此津津乐道。

  截至2017年9月,该村低保户脱贫9户13人,一般贫困户脱贫5户9人,完成危房改造9户,实现了通电、通网、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