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冰城援疆中医周海纯:纵马阿勒泰出诊雪山路
2017-10-15 08:4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15日讯 12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针灸病房副主任医师周海纯步行去诊所上班。37岁的他在新疆阿勒泰市已经援助医疗快8个月了,从驻地到医院大约3公里路程。眼下,妻子郭蕊珠也和他一起在阿勒泰工作,所以两个儿子也只好跟着他们一起来了。虽然阿勒泰的气温跟哈尔滨差不多,可周海纯觉得那边更冷些,此时附近的克兰河已经开始结冰了。在这8个月的时间里,他用针灸疗法让不少牧民的关节炎得到了缓解;他用汤药帮助脑梗患者逐渐康复;他还骑着马,跟当地医生一起到村里为哈萨克族人看病……

  “我挺自豪的,虽然我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他们的笑容我能看懂。”周海纯说。

  车开不进村

  他和当地医生一起骑马出诊

  “阿勒泰地方不大,但人口分散,有些村只有十几户人家,车是进不去的,我只能和当地人一起骑着马去。”

  刚到阿勒泰的时候,周海纯看着地图,以为在这里出诊会很容易。阿勒泰地方不大,还不到哈尔滨的四分之一,人口也不多,只有7万多人。可是他很快就发现自己错了,因为这里人口非常分散,每次出诊都要走三个多小时,有时甚至更久。

  2月份,阿勒泰地区大雪封山,雪最厚的地方能过腰,即使在市区里,雪也比哈尔滨要深得多。当地人喜欢雪,因为每年冬天的雪越大,春天时克兰河水也就越丰沛,可是这大雪却给医生出诊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有一次,当地医生喊周海纯出诊,他出门后没看到车,当地医生都骑着马,旁边还空着一匹。“今天的雪太大了,没办法开车去,只能骑马。”当地医生对周海纯说。“可是我不会骑马。”这位医生笑笑说:“上马吧,要走好久呢,骑到了你就学会了。”

  在大雪地上,几名医生骑着马向目的地行进,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周海纯渐渐熟悉了骑马的感觉。到村里的时候,他才发现,大家骑马来十分有必要,因为这个村子只有十几户人家,而且在戈壁边缘,即使是晴天,车也开不进来。当地医生告诉他:“这样的村庄还有好多,在这里当医生一定要学会骑马,否则就是不称职。”

  “已经到这儿快8个月了,好多次出诊都是骑马,现在我的马术已经练出来了。”周海纯说。

  针灸让固执的骑手服了

  答应春冬季骑马时套上护膝

  “他们长期骑马,膝盖经常受凉。乌木提说,他愿意听从我的建议,因为他彻底服了。”

  阿勒泰风景很美,4月份山上的积雪开始融化,雪水汇进当地的水源克兰河,一幅梦幻的景象。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些牧民因为关节炎、颈椎病或是膝关节疾病来就诊了,当地有名的骑手乌木提(音译)也因为腿疼来到了医院。

  经检查,乌木提是膝关节炎,这也是当地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乌木提不无自夸地说,自己的帐篷就在戈壁,自己的马术也是一流的。然而正是因为这样,在春季冰雪消融的时节,寒气从地下返上来,一些牧民会因为寒气的侵袭而生病,再加上他们经常骑马,膝关节总是暴露在寒风里,所以像乌木提这样的骑手很容易关节炎发作。

  受乌木提的启发,周海纯自创了一种温针灸的方法,将艾灸和针法结合在一起,能将寒气逼出来。一星期左右,乌木提感觉膝盖好多了,他对周医生说:“今年是我十年来膝盖最舒服的一年。”治疗结束的时候,周医生一再嘱咐乌木提,春冬季骑马时要套上护膝,每隔一两个小时要下马休息,不要让膝盖长时间受凉。周海纯说:“要治好牧民们的病并不难,但是我想教给他们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长久,也能帮他们减少一些病痛。”

  对于医生的劝告,乌木提表示愿意听从。乌木提的亲友们很惊讶,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固执、从不听劝的人。这回,乌木提对亲友们说,他真的是彻底服了周医生。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