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东北网北京报道]马兵:工匠精神引领产业工人队伍成长
2017-10-21 10:2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楠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 孙晓锐 李楠)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党的十九大代表马兵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一个集中了全党智慧、鼓舞人心的好报告。特别是报告中提出了“建设若干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真是说到了我们技术工人的心坎里。

党的十九大代表马兵。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马恒昌小组1949年4月28日建组,是齐二机床的一个数控机加班组,现有组员11名,其中党员9名。建组以来,曾以第一个试行班组民主管理分工,第一个组织工人技术研究会倡导班组技术革新,第一个倡议开展全国劳动竞赛而享誉全国工业战线,创造了中国工运史上“劳动竞赛”“民主管理”和“技术革新”的“三大法宝”,被誉为“我国班组建设的摇篮”。建组60多年来,四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曾深入小组视察,老组长马恒昌十三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小组先后荣获省级以上荣誉200多项。

  作为马恒昌小组的组长马兵感到很自豪,他说,作为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自己亲身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间的发展变化,也深切感受到了我们国家这些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在20多年的工作中,自己深刻体会要实现国家发展的宏伟目标,不仅要用汗水,更要用高素质、高智慧,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来体现当代工人的价值。自己一定要立足岗位,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诚实工作、创新工作,让马恒昌小组永做工业战线的排头兵。

  近几年,齐二机床围绕加快“中国制造2025”建设,坚持“高端、精密、智能化”的产品发展方向,向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制造、汽车等国家重点行业提供了多台重大关键核心装备,有效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打破重点产品长期依赖进口、技术受制于国外的局面,为满足大型运载火箭、大型飞机、大型海洋运输船舶、大型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对加工装备的急需,推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军工现代化作出了应有贡献。

  马兵表示,作为一线工人党员,自己为国家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骄傲、无比自豪。回去以后,自己会把参加党代会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传递给一线的工人,把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体会传递给一线工人,做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小喇叭、扩音器,将“马恒昌小组”体现出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去,培养出更多、更好、更优秀的“大国工匠”,为加快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十九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