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老年婚姻调查:夕阳“牵手”如何“偕老”
2017-10-29 11:55:12 来源:生活报  作者:袁成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29日讯 子女孝,莫如半路夫妻。岁月、疾病夺走了人生中的另一半儿,空巢老人便越发孤独。

  据了解,空巢老人占哈尔滨市192.4万老年人总数的六成多,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想找一个伴儿,说说心里话;想在疾病、困难来临时,有个人能伸一伸手……

  在哈尔滨老年节、重阳节来临前,生活报记者走访民政、社区、法律咨询等机构,为读者揭示空巢老人的婚姻世界。他们当中,有人收获了幸福,有人与子女发生了赡养纠纷,有人伤及了内心情感……但看着老人真诚的双眼,生活报记者感受到,他们的经历虽大相径庭,但在这些经历背后,他们都在找寻空巢之下的幸福,和内心深处渴望的情感交流,以及在人生路上对爱情的向往。

  ●动态

  今年前8个月冰城40岁以上登记结婚占三成

  日前,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有关部门了解到,2016年,哈尔滨市结婚登记88659对,离婚45271对;而2015年,哈尔滨市结婚登记96810对,离婚45825对。截止到2017年8月末,哈尔滨市结婚登记为59556对,其中40岁以上的登记人数为36068人。到今年前8个月,哈尔滨市40岁以上登记量占总登记量三成以上,其中有不少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对此,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表示,中老年人结婚登记数量提高了,说明随着社会开放程度的提高,人们的观念转变更大了。许多中老年人不再有顾虑,更愿意找寻属于自己的幸福,这是一种社会的进步。同时,结婚、离婚,都是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感情归宿,这符合人的基本需要。寻找爱情,本就没有年龄的限制,更不需羞羞答答。

  ●调查

  幸福篇

  来自合唱团的爱情

  84岁大爷和78岁大妈的甜蜜生活

  没有羞羞答答,张耀忠和宋文艳就在养老院里领了结婚证。

  记者通过哈尔滨市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了解到,在这里住着一对再婚的老夫妻。他们因丧偶、子女繁忙住进养老机构,又因共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了一起。

  听说生活报记者要电话采访二老,张耀忠和宋文艳赶紧换上了时髦的毛衣,给生活报记者发来了二人的合影。一看照片,生活报记者不敢相信他们已经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炯炯有神的眼睛,有着年轻人的光彩。

  “那会儿孩子的爸爸刚走,我独自抚养孩子长大,根本没想过再找老伴儿,哪成想住进养老院了,还真找到老伴儿了。”宋文艳今年78岁,40多年前,她爱人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刚强的宋文艳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如今,两个儿子各自成家了,宋文艳不想给孩子增添负担,2009年入住了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一年后,宋文艳在敬老服务中心的合唱团遇见了张耀忠。

  张耀忠今年84岁,退休前是哈尔滨市一家企业工程师,有4个儿女。2000年,老伴离开人世。9年后,张耀忠患腰间盘突出,术后在儿子家休养。看着子女们既要忙于工作又要照顾自己,他有些不忍心。2010年,张耀忠住进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后来,他参加了老人合唱团。

  在合唱团的生活很开心,渐渐地,张耀忠注意到了宋文艳,宋文艳很本分、勤快,两个人有很多共同语言,于是张耀忠向宋文艳展开了爱情攻势。张耀忠经常给宋文艳发短信,有一条信息让宋文艳常挂在心里——“你40年没有人照顾,受了不少苦,和我在一起吧,我对你好一辈子。”这段话让宋文艳十分感动,慢慢地,宋文艳和张耀忠走到了一起。

  老两口除了唱歌跳舞,其余时间回到房间聊聊家常,看看电视,读读报,彼此照顾,从没吵过架、红过脸。儿女们也很支持两位老人走到一起,毕竟,父母开心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过去是自己生活,现在身边有个能说说话、互相照顾的人,好像什么都有了依靠,心情也更好了。”张耀忠说道。

  纠纷篇

  再婚引起孩子不满

  老爸求社区帮忙要女儿“回家看看”

  再婚夫妻想要生活甜蜜,也需要双方子女的理解和支持。面对老人再婚,子女的态度也会影响着老人的幸福指数。

  赵强(化名)今年71岁,是哈尔滨市一名国企退休干部。他的老伴儿在15年前病逝。当时,在江苏工作的儿子赶回哈尔滨,赵强才告诉儿子,他妈妈不在了。父子俩坐在小区的凉亭里,抱在一起,大哭了一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