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哈市小学生斩获国际发明金奖 来看看咱身边的“发明工匠”
2017-10-31 10:18:24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31日讯 日前,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第116届法国国际发明展览会(列宾竞赛)上,中国发明展团选送了37个项目参展,其中,由冰城“发明大王”孙景文带队的哈尔滨市7名小学生凭借“厨房防溢水、防饭菜糊锅机器狗”作品获得金奖,这是中国小学生团队在欧洲这项发明大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今年9月份,孙景文带队,来自哈市闽江小学的张博雅、张芸婧,风华小学的尹伯尧,王兆新村小学的毕连罡,师范附属小学的贾馨茗,群力兆麟小学的曲禹彰、冯干瀚等5所小学的7名学生,组成代表队前往法国参赛,小伙伴们合作研制了“厨房防溢水、防饭菜糊锅机器狗”。

  “机器狗的创意来自孩子们,他们觉得妈妈在厨房做菜时总能遭遇一些状况,应该为妈妈做些事。”孙景文说,机器狗是一种家庭实用的电子监测装置,它可以帮助人们监测家庭厨房的一些突发情况:仿狗壳体鼻子上装有烟气传感器,饭菜锅有糊锅烟味时,喇叭会发出狗叫声;在仿狗壳体的后肢下,分别设有遇水自然导电的电极A、电极B,通过CPU处理器、语音控制器,发出模拟狗叫的报警声,人们忘关或没关好水龙头,自来水溢出流到室内地面时,机器狗可发出报警声,提醒主人及时处理。

  据悉,凭借优异的表现,7名小小发明家还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

  新闻背景

  法国斯特拉斯堡国际发明展览会创办于1902年,创始人是巴黎市的警察局长兼发明家列宾,因此该发明展览会又称“列宾竞赛”。时至今日,列宾竞赛已成为世界上影响范围较广的国际性发明展览会之一。据了解,中国发明团已是第7次参加列宾竞赛。此次参赛的专利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光电机一体化、环保节能、机械自动化、生物技术、工艺品等多个领域。

  有木有很佩服这些小发明家们?跟小编一起看看咱身边还有哪些“发明工匠”,用自己的聪明智慧给生活带来惊喜!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