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哈市小学生斩获国际发明金奖 来看看咱身边的“发明工匠”
2017-10-31 10:18:24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师大学生发明智能家庭防盗系统生人进入发警报

  据生活报2015年6月1日报道:如果不是主人进入家中,室内报警器会发出警报,短信提醒主人,并拍下陌生人的影像;如果窗外下雨,窗户会自动关闭……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而是由哈师大学生研发的一款智能家庭防盗预警系统,它获得了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东北赛区二等奖。该团队负责人哈师大物联网专业大二学生陈红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非法人员进入某特定区域并且超过设定的时间,短信模块会通知用户,门上的摄像头也会即刻拍摄传输非法人员的影像,室内报警器响起。如果不法分子从窗而入,系统会采用玻璃破碎传感器监测入侵者并发出警报,同时发送短信。”

  这套系统从想法到研制成功只用了一个多月,队员们为此付出了不小的努力。“首先要充分了解市场,还要将社会热点问题融入进去。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但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相信未来几年内,我们身边就会出现这样‘高大上’的家庭保安。”陈红颖说。

  哈师大附中15岁男孩发明“智能环保垃圾桶”斩获五项发明大奖

  据生活报2016年3月20日报道:“刚上初三时,妈妈带我走进了我的发明老师孙老师的工作室,琳琅满目的发明创造顿时吸引了我,我在那呆了一个上午,我就知道我爱上发明了。”现就读于哈师大附中高一六班的15岁男孩王泽宇,长相白净腼腆,戴着一副眼镜,说起话来总是笑眯眯的。获得过5项发明大奖的他,去年12月份又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的称号,成了校园里的风云人物。近日,记者走近王泽宇,听他讲述自己的发明故事。

  从小动手能力突出

  一分钟能拼100多块拼图

  “从小这孩子就爱画画,积木和拼图这些动手能力极强的玩具也都是他的最爱。”王泽宇妈妈告诉记者。说起玩拼图,王泽宇很是自豪:“我有10多种拼图,玩得非常熟练,一分钟能拼100多块呢。”泽宇妈妈说:“那时,我同事家的孩子正跟着孙老师学发明,看到泽宇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这么强,我也萌生了让泽宇学发明的想法,于是孩子一上初三,我就带他到孙老师那里去拜师。没想到,这孩子一到那就完全着了迷,根本不想出来了。”

  智能环保垃圾桶。图片由本人提供

  “智能环保垃圾桶”开启发明之路

  第一次参赛就拿金银铜三奖

  大赛上奇思妙想

  “自然灾害急救箱”让他成为“小院士”

  2012年11月,泽宇第一次参加了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初露锋芒,成为各国参展的1000多名中小学生中,唯一同时获得金、银、铜三项大奖的中学生。

  初三寒假期间,王泽宇就琢磨着做第一个发明——智能化的垃圾桶。首先,他在垃圾桶内安装了一个红外线感应装置,只要有手在垃圾桶上面,桶盖就会自动打开。孙老师告诉记者,“泽宇提议在桶盖下面安放空气清新剂,可以杀菌还能净化空气;他还在桶上布置了漂亮的人工绿植。”正是这个智能环保垃圾桶,让泽宇获得了第七届国际发明展银奖。

  经历了多场比赛,斩获5项大奖的泽宇告诉记者,无论是从发明的立意还是解说的技巧,都是奇思妙想后的呈现。2014年12月他发明“自然灾害急救箱”,让他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的称号。记者看到,在一米高的木质箱子里有医疗用品,包括碘酒、绷带等,还有可以维持三天的水和食物等。这个箱子能让我们延续至少三天的生命,在遭遇自然灾害时,就可大大增加获救的机会。

  王泽宇最后说,自己最想发明的是“飞行翼”,让人可以“长”出翅膀,在天空中自由飞翔。

  自然灾害急救箱。图片由本人提供

  (整合自生活报、哈尔滨日报)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