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从全球汽车工厂到千亿产业集群大庆“双涡轮”驱动转型发展
2017-11-03 15:37: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3日讯(记者 郎艾迪 编辑 马悦)3日,全球豪华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汽车集团在大庆生产、出口欧美的第20000台S90豪华轿车成功下线,由此提前两个月完成了2017年预定出口目标。

启动仪式。

  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大庆市政府副市长颜祥森,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沃尔沃大庆工厂副总裁Marc Gombeer等嘉宾出席了“沃尔沃汽车大庆第20000台出口车下线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从第1辆到第20000辆,对于大庆汽车工业来讲,只是刚刚走出的一小步,但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工业来说,却是扎扎实实地迈出了一大步。说明大庆生产的豪车已经代表中国率先得到全球最苛刻市场的普遍认可,进入了大规模、常态化出口国际市场的新时代。

  仅仅6年时间,大庆汽车产业从勾勒蓝图到变成现实,从建厂运营到量产出口,创造了中国汽车制造行业的“大庆速度”,书写了大庆汽车行业的“中国传奇”。而沃尔沃大庆工厂的顺利建成投产,不仅助推大庆经济驶向转型发展的快车道,也为沃尔沃打造“全球品质、中国制造”的豪华品牌形象树立了决心和信心,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大庆的汽车产业能取得今日的成绩,得益于大庆市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不断培育壮大接续产业的高点站位,得益于“决策快、效率高、办实事”的优良营商环境。

  几年来,从成立沃尔沃项目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到深入沃尔沃大庆工厂现场办公,从出台系列补贴措施,到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出口优惠政策,及时为其办理了加工贸易批准证书和生产能力证明,使企业实现了保税功能,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保证了企业整车出口项目顺利开展。

  目前,沃尔沃大庆工厂每3分钟就有一辆全新S90长轴距版豪车驶下生产线,预计今年产量将达6万辆,面向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全球市场同步销售,沃尔沃全球首创首款S90长轴距T8(E驱混动)三座超豪华轿车今年也将供应市场并实现量产。

  以沃尔沃量产为牵动,大庆汽车制造产业风生水起,转型发展步稳蹄疾,引领大庆由输出石油向输出中国制造、中国智造历史性转变,为推动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强大动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战略部署,也再次强调“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这无疑给大庆转型发展给打了一针强心剂,吃了一颗定心丸,也验证了大庆弹好转型发展“四重奏”,争做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战略举措方向正确,决策部署扎实有力。

  据大庆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大庆市汽车制造业成为增长最快的新生动能,增速突破7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沃尔沃S90实现量产(大庆地区17044台)、下游配套企业产能进一步释放,带动装备工业增长58.3%,增速比1-5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

  产量增加带动进出口额增长。大庆市商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沃尔沃汽车零部件进口实现1.93亿美元,整车出口额2.42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33.05%,占全市(扣除俄油进口额)进出口总额的66.41%。

  今年,沃尔沃S90生产线从瑞典迁建项目建设可将汽车产能提升到15万辆,达产后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60亿元、利税25亿元。

  在沃尔沃项目催生下,大庆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一期投用;世界500强企业延锋江森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年产20万套汽车座椅项目2016年建成投产;北京长城华冠电动车产业园落地;由中房联合集团投资21亿元建设,规划用地40.92公顷、建筑面积42.3万平方米的大庆汽车城项目已全面开工,将建成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地区单体规模最大、业态最多、功能最完备的汽车后市场。大庆还正在积极引进全球汽车配套零部件厂商,集聚发展变速器、汽车座椅、安全气囊、通用件、密封件等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和汽车金融、交易、租赁等汽车后市场服务业。

  预计到2020年,大庆汽车制造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以上、增加值200亿元以上,成为东北地区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汽车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