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党代表在基层】马兵:和工友一起争做“能工巧匠”
2017-11-04 07:4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亮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为马兵(右三)和小组成员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记者姚建平摄

  黑龙江日报11月4日讯 几次邀约采访党的十九大代表、齐二机床马恒昌小组组长马兵,都因为他一直在忙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而改期。

  11月3日8时,记者终于在生产车间马恒昌小组机台旁见到了马兵,他正在整理有关文字资料,准备赶赴富拉尔基区人民法院,向基层法官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从北京回到齐齐哈尔,他几乎没有一点空闲时间,甚至没有睡一个囫囵觉。回到齐齐哈尔的当天傍晚,马兵不顾一路旅途奔波劳累,下了火车就立即返回到工作岗位——齐二机床马恒昌小组。参加车间班组座谈会、企业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到市人大、市总工会和基层一线车间,他在第一时间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带回到企业车间一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递给广大干部群众。

  在马恒昌小组会议室里,墙上“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标语十分醒目,20多名同事围坐在一起,细心听马兵对十九大盛会的介绍和感受。“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时,我真是心潮澎湃、十分激动。”马兵说,“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更加热血沸腾。工匠精神写入十九大报告,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一线工人的肯定与尊重,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想问一下,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们年轻人干事创业有哪些指导意义?”一位青年技术工人问道。

  马兵回答说:“报告中专门提到对青年人的培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年轻人来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他给企业年轻人的建议是:未来属于青年人,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立足岗位,钻研技术,永葆创新创业的热情;无私奉献,争做企业的能工巧匠,让中国制造这块金字招牌在世界上闪耀。

  马兵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分享交流,得到了在场人的共鸣,大家时而报以热烈的掌声,时而低头记录,大家一起展开了热烈讨论。

  “听了组长对十九大的切身感受与体会,我有了更深理解,匠心不是循规蹈矩,更不是闭门造车,要在继承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我会立足岗位,磨砺技术,争取能早日拥有像师傅一样的本事。”说话的是“90后”小伙赵成亮,从几年前进厂开始就跟着马兵学技术,也向师傅学习一颗向党的红心与技术磨砺的匠心。

  马兵告诉记者:“在今后工作学习中,我还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带给身边更多的工友,让他们能听得懂、听得明白。同时,进一步积极自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特别是要把报告中提到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等与自身工作密切相关的指示要求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实际当中,真正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自己所在小组建设成为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培养出更多、更好、更优秀的大国工匠,为推进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采访结束后,马兵整理起一摞厚厚的文字材料,再次走进生产车间、基层单位,他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己的感悟分享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

【专题】十九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