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扶贫的脚步在杜鹃山下回响 记齐齐哈尔市食药监局派驻龙江县龙兴镇新功村第一书记陈宝发
2017-11-15 07:30: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刘心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面对“豆腐西施”,陈宝发总是很“严肃”。

  黑龙江日报11月15日讯 10月9日,陈宝发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殊荣,他第一时间与记者分享这个喜讯。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仅有40名,其中贡献奖10名,陈宝发是我省唯一一位获奖者。

  陈宝发“火”了,这是他两年前来到龙江县龙兴镇新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未曾想到的事。

  “我能多火?”这是日前陈宝发见到记者时问的第一句话。“我要是真能大火,我们新功村的杜鹃山就能更火了,客流量上来了,那我们村民明年增收就更快了!”

  这就是陈宝发,心心念念想的,都是新功村,是村民增收。

  寻访陈宝发的扶贫故事从走进新功村开始。9月26日,记者走进这个龙江县西部的偏远山区,在通往村委会的路上,一块“杜鹃山”的标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殊不知,为了打造杜鹃山旅游,为新功村村民谋发展新路,“新功杜鹃山”这几个字背后凝结着陈宝发多少日思夜想和殷殷期盼。陈宝发的扶贫故事从打造杜鹃山旅游起步。

  我有一个想法:杜鹃山上游人如织

  新功村村委会大门前,一面驻村工作队的旗帜在风中飘扬。

  在村委会的外墙上,“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心里装着老百姓永远保持先进性”等标语颇为醒目。这两句话,陈宝发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两年多时间里,他在新功村一步一个脚印,扶贫之路迈得坚实而有力。

  2015年9月,陈宝发从齐齐哈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任科员身份转身,担任龙江县龙兴镇新功村驻村第一书记,开始了他的“村官”之路。“刚到村里时什么感受?”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宝发回答两个字:“犯愁。”“来村里之前心里有预期,但真正走进这个村,还是被一些村民的贫困现状和村里的发展状况所震惊。在这里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所以来不及犯愁,想好一件干一件,想好两件就齐头并进一起干。”

  打造杜鹃山旅游是陈宝发萌生的第一个想法。

  到底陈宝发和杜鹃山之间有什么故事?还原陈宝发的驻村足迹,记者走进了杜鹃山脚下的新功村九屯。

  “没有陈书记追着走,我哪能开农家乐?”新功村九屯农民王红霞是陈宝发确定打造杜鹃山景区思路后,盯上的第一个人。“我就是村里做豆腐的,陈书记非让我干一个农家乐。当了一辈子农民,哪能想到做买卖?根本不敢想也不敢干。陈书记来来回回跑了四五趟,劝说我开农家乐,他都要跟我急眼了。后来撂下一句话:你爱开不开,挣钱又不给我!”如今的“豆腐西施”农家乐,已经初具规模,王红霞也赚到了旅游钱。

  说起当初的磨合,王红霞还有些不好意思。王红霞穿着印有“新功杜鹃山”字样的蓝底素花制服对记者说,这些都是陈书记帮着设计的,就连农家乐门牌、菜谱等等都是陈书记亲自给弄的。

  为啥有这么大把握让王红霞开农家乐?面对记者的疑问,陈宝发站在“豆腐西施”农家乐门前往远处一指:“你看那座山就是杜鹃山,春天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美极了。上山赏花能不下山吃饭?”

  王红霞回忆,2016年4月2日,王红霞的“豆腐西施”农家乐开门纳客。4月30日,陈宝发接到王红霞的丈夫隋小海的电话:“陈书记,我家今天接待了20多桌酒席,还是你有眼光,你真是我们家的贵人!”

  王红霞说起生意乐得合不拢嘴:“虽然杜鹃花花期短,但十多天的时间我就收入了2万多元,这可是往年一年的总收入。”

  今年,王红霞又找到了陈宝发,想扩大经营规模,在经营农家乐的同时,盖大棚搞采摘园。王红霞不单自己增收了,还带动了贫困户增收。“我这个农家乐不大,带动了5户贫困户,雇工都让贫困户先来,这是陈书记给交代的任务,一个人一天能赚100块钱呢!”

  杜鹃花别称山踯躅、山石榴、映山红、照山红、唐杜鹃。陈宝发认为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就是新功村得天独厚的资源,山上有200亩野生的杜鹃花。陈宝发说,除了自然风光,新功村还具备区位优势:毗邻碾子山区,地理位置优越,距碾子山蛇洞山风景区、奥地利滑雪场仅10公里,距齐齐哈尔第一山——朝阳山旅游风景区20余公里,是通往朝阳山的必经之地。这里还是抗日英雄白永盛的家乡,是革命老区村。风景秀美的新功大桥、金长城古城遗址和老道庙遗址都是新功村的资源。经过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发展旅游助力脱贫的思路。开发建设了“碾子山—老道庙—白永盛遗址—新功大桥漂流—杜鹃花—新功农家饭庄—朝阳山”精品旅游线路。为了突出杜鹃花观赏旅游,他们将生长杜鹃花的大架子山改名为“新功杜鹃山”。

  2016年4月25日,新功村第一届杜鹃花节开幕,并确定为每年的4月25日至4月30日举行。现在杜鹃山下已经开起了6家农家乐。旅游带动增收的效果非常明显。粗略统计,2016年,杜鹃花节期间带动相关产业收入300余万元。有了第一年的经验,今年的第二届杜鹃花节更火爆了:旅游人数达2万多人,车辆3000余台,带动相关旅游收入达1000万元。

  我有一个愿望:为村民增收铺好路、谋好招儿

  新功村党总支书记于吉武对陈宝发的评价是:这是一个干实事的驻村书记。

  新功村属于半山区,雨季山上洪水冲出“水打沟”,危害民房,侵蚀土地,耕地不断减少,必须要对“水打沟”进行治理。寒风萧瑟中,陈宝发和于吉武不止一次到“水打沟”现场勘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300万元,实施“水打沟”项目工程,建造21堵水泥石头墙,形成拦水坝,有效解决了水土流失问题。

  治理完“水打沟”,陈宝发又开始争取打抗旱井。新功村十年九旱,陈宝发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打抗旱井12眼,完成了覆盖全村的抗旱井工程,村民春耕用水彻底得到解决。

  陈宝发往返龙江县以及龙兴镇等相关部门20多次,申请资金建设休闲广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这些场所已经建成,村里还建起了活动室。茶余饭后,新功村村民在新建的广场上休闲活动,都说这个活动场所是陈书记给“磨”来的。

  陈宝发“磨人”的功夫在龙江县很出名,为了争取项目资金,他常常在一天时间里跑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两三趟。为了争取一个修路的项目,陈宝发在三个月的时间里跑了20多次相关部门,如今杜鹃山脚下修上了1.6公里的路,新功村一屯至二屯修了2公里多的路,九屯和十屯中间修了1公里的路,从土路到硬化路,陈宝发说跑多少趟都值得。

  不仅为农民修路,更要促村民增收。

  要想让农民增收,仅仅依靠种植玉米是不够的。陈宝发说,近两年玉米价格大幅下降,村民都在为种啥能多赚点发愁。请专家来村里实地调查发现,新功村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比较适宜种植中草药。陈宝发先后邀请碾子山仙鹤中药饮片厂、甘南鹤祥村饮片厂的厂长和技术员,对中草药种植与传统农作物种植的经济效益进行对比,让村民看到巨大的利益空间。他还请来南京科学院的专家进一步把脉,确定了种植中草药的品种。目前,已经有农户开始试点种植。陈宝发说,希望这个脱贫路径能走下去,给村民打开一个新的种植思路。

  我有很多遗憾:来不及报答和补偿

  9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的永裕小学,陈宝发的爱人温蕊在这里工作,她正在给一年级的学生上课。陈宝发偷偷地在门外看着,他说这是第一次来妻子学校。“自从驻村,妻子的‘眼窝’变得浅了。偶尔回家,正说着话呢,在台灯下给孩子批作业的妻子就掉下眼泪,每次面对这样的时刻,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在下课的间隙,温蕊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对家庭“不尽职不尽责”的陈宝发。

  温蕊说,陈宝发刚驻村那一年,女儿上初一,她还没觉得特别吃力。每天起早送完孩子再去上班,下班做完晚饭,再去接孩子。现在女儿上初三了,学习任务重,她有些应付不过来。虽然她从来也不要求丈夫做什么,但却屡屡遭遇丈夫的“爽约”。

  “有一次,他好不容易回一趟市里,答应帮我接一次孩子。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下雨了,女儿满怀期待地等着爸爸去接,没想到半路上我接到他的电话,说村里有人生病了,要住院,他得回去。我说你都到半路了,也不差那会儿,不能接完孩子再去吗?他却说村里的事更重要。那天孩子淋湿了,回家就发烧了,我当时真是又心疼孩子又气他不负责任。”前几天,陈宝发又一次爽约,亲戚从深圳回来,全家要搞一个家庭聚会,大家都在等他,他却参加不了。温蕊说,虽然我有很多小抱怨,但我特别支持丈夫的工作。我知道他心里装着村民,想为村民做点实事。第一届杜鹃花节举办的时候,我也去了,当我看着漫山的杜鹃花,看到他的种种想法变成了现实,真为他高兴。

  让温蕊最伤心的是父亲的离世。温蕊是家里的独生女,父亲病重期间住院,温蕊一个人照顾。“我多希望他能陪在我身边,安慰我。但他每次到医院都是匆匆地看一眼就走,他不停地和我说抱歉。我知道他心里充满内疚,但驻村工作更重要。”

  在陈宝发驻村第一年,他遭遇了母亲的离世,这也成为他内心不能触及的痛处。2015年12月,陈宝发正在村里召开村两委会,那时母亲已经病重,给他打电话却是叮嘱他:“儿啊,好好工作,不用惦记我……”那是陈宝发和母亲的最后一次对话。2015年12月5日,母亲带着对儿子的无限牵挂离开。每当提起这件事,陈宝发的眼泪便止不住,因为这是他无法弥补的内疚和遗憾。

  9月28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了陈宝发工作的原单位,齐齐哈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宪武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工作中的陈宝发。陈宝发当时主动请缨,经过认真研究和考察,组织上做出派驻陈宝发的决定。驻村工作要能扎住根,做事要严谨踏实。“陈宝发能把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发挥得这么好,对于我们整支队伍来说都充满荣誉感。龙江县写来的表扬信,我们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特别鼓舞士气、提升干劲。考虑到他家孩子小,爱人工作忙,我们不止一次嘱咐他家里有啥事一定要说,驻村离得远照顾不到,单位帮助解决。但是两年多来他的家人没找过单位一次,就是他母亲去世,我们都是事后才听说的。他的好朋友气得把电话都摔了。”朱宪武说。

  驻村两年,陈宝发获得诸多奖励: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奖,每一项荣誉,陈宝发都精心收藏,并转化为他扶贫工作中的不竭动力。

  我有很多牵挂:让贫困户们早日脱贫

  对于家庭,陈宝发有很多亏欠。对于村民,陈宝发使尽全力。

  新功村一屯村民何忠友每次聊起陈宝发,都禁不住流下眼泪。9月26日傍晚,天已经泛黑,陈宝发来到何忠友家时他的家门锁着,后来在村路上与刚刚干完农活回来的何忠友不期而遇。“你来了咋不打电话呢?我家那口子要是知道你来得早早在家等着,她啊,就愿意和你唠嗑。”何忠友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他家和陈宝发的来来往往。“陈书记刚来那年,看到村里的老弱病残多,特意邀请了齐齐哈尔市第二医院的医生到村里义诊,结果就查出我家那口子患有肝肿瘤。以前也不知道是这么大病啊!就是吃小药顶着,查完了,一家人都没了主意。陈书记主动帮我们协调医院,还亲自开车送我们上医院,联系医生,连口水都没喝过,原本应该花8万多元的手术费,最后就花了不到2万元。他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陈宝发却说:“说这些干啥,我回来是让你赶紧把申请扶贫贷款的手续办了,贷款下来了,养两头牛,把日子过好比啥都强。”

  新功村有位70岁的老党员,房子已经是危房,住下去非常危险。陈宝发和于吉武一起来到他家,商量怎么让老人住上安全的房子。陈宝发说,我管窗户吧,先把窗户给换了,要不天冷漏风啊!于吉武说,那我管门吧。就这样,他们打配合解决着村里的一件又一件事。

  胡忠英是新功村一屯的村民,她丈夫哥们四个,四个家都靠他们两口子支撑。除了她家,其他三家都是贫困户,日子过得困难。尤其是小叔子家的孩子从出生就是她照顾的。“他爸妈智力有问题,那孩子和我亲生的一样,十六七岁的大小伙子不能没有营生啊,我哭着找到陈书记,他帮我家孩子联系念职高,还给联系学校减免学费,这个孩子是全家的希望,孩子好了,我们这个家才能好。”

  于吉武说,作为贫困村,最迫切的愿望就是来一个真干事的驻村书记,帮我们改变村里的面貌,让村民尽快脱贫早日富起来。陈书记驻村这两年,新功村发生了很多变化,他最牵挂的也是这里的村民。

  风吹遍田野,驻村工作队的旗帜在新功村村委会迎风飘扬。陈宝发的脚步在杜鹃山下回响,他仿佛看到了那漫山遍野盛开的杜鹃花,那是新功村未来更加绚烂的图景。

  期待明年,只待花开。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