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网约车缩水?管理部门:留存多少车正在摸底登记中
2017-11-23 09:1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何兴丽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3日讯 按照网约车新规,下月起,购买超过2年、轴距不足2米7、排量不够1.8等诸多私家车,将无法再注册上线成网约车。那么,目前冰城网约车“转正”情况如何呢?20日至22日,生活报记者连续多日调查发现,“两证”待办,“转正”在即,冰城不少原有网约车司机表示由于车辆达不到要求或出于收入等考虑,或将退出市场,网约车或面临大缩水。对此,哈尔滨市出租车管理部门表示,到底网约车会留存多少,数额待定,目前仍在摸底登记中。

  街头走访

  退出网约车市场司机有三种声音

  生活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冰城10位网约车司机,其中有1位刚买了新车,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打算继续开网约车,有1位打算与网约车公司合作,成为受雇司机,其他8位网约车司机均表示“干到月底就不干了”。而打算退出网约车市场的司机,大致有三种声音。

  声音1:“我的车不符合新规,月底就不干了。”

  “干到这个月底,我就要转行了!”哈市网约车司机张师傅告诉生活报记者,他去年新买的白色起亚车,开始没想过做网约车司机,但看见身边的人没事就在做,他也动了心。“其实有这个网约车平台挺好的,大家打车都很方便,不过我的车轴距2米7,排量1.6,不符合新规,所以不打算干了。”与张师傅情况一致的共有4位司机。

  声音2:“感觉挣得不如以前多,所以不想干了。”

  “我以前开网约车,可现在车不满足条件了。曾经想过和网约车公司合作,变成受雇司机。”司机李师傅告诉生活报记者:“跟第三方平台合作的话,要交各种押金、租金,算下来感觉挣得不如以前多,所以不想再干了。”与李师傅想法一致的共有2位司机。

  声音3:“不想把车过户到网约车公司。”

  司机王师傅说:“我买的车,过户给他们公司,他们万一拿我车抵押借款,卷款跑路了怎么办?心里不能接受,所以不想干了。”与王师傅想法一致的共有2位司机。

  记者调查

  想“转正”的个人车主最纠结该不该把车过户

  生活报记者在哈尔滨人力资源中心举办的一家网约车公司推介会咨询现场走访了解到,网约车第三方代理公司与车主合作时,很多网约车第三方平台都不约而同推出了一项规定:个人车主,需将自己买的新车,过户给第三方平台公司。

  生活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当下关于网约车探讨最多的话题,莫过于“过户”这件事。单这一条,就让很多本来打算开网约车的司机望而却步。

  两千多张网约车驾驶员办证表发出八成未提交

  “两证”待办,“转正”在即,到底冰城网约车还会剩下多少?生活报记者在哈尔滨市出租车管理部门获悉,根据2018年1月即将实施的新政《哈尔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规定,普通驾驶员开网约车需办理“两证”,包括《网约车驾驶员证》和《网约车运输证》。从10月16日开始到11月30日,有意向开网约车的驾驶员可以到哈尔滨市出租汽车管理处(道里区安广街64号)办理《网约车运输证》申请登记;到哈尔滨市民大厦交通运输局受理窗口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的申请表格。

  21日,生活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民大厦交通局服务窗口了解到,10月16日发出的2000多张网约车驾驶员办证表格,如今只收回不到400份,八成表格还未提交,很多司机仍在观望中。

  生活报记者从首汽约车等数家网约车公司了解到,网约车数量减少是肯定的,面临大缩水,首汽约车现有3000余台网约车,现在仅自有的1100余台专车完成了办证申报登记,其余2000余台加盟车申报数额只能待定了。

  哈尔滨出租汽车管理处:

  多家网约车公司仍未登记最终“转正”数额待定

  据悉,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于11月30日前,对不符合标准的车辆进行清理。12月1日起,将符合标准的车辆名单报哈尔滨市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备案、审核,在哈尔滨市政府批准新的营运指标之前,不得再招募车辆加入平台营运。也就是说,12月1日开始,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对没有办证的车辆自行肃清了。

  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了解到,仅有滴滴、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数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及驾驶员来申请办两证,仍有几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未来登记办理。这些网约车公司会淡出哈尔滨市场吗?哈尔滨市出租车管理部门表示,目前网约车“转正”正处在摸底登记阶段,未来网约车留存数额要看登记情况,具体留存数额待定。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