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第八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将启幕 超千场演出全力刻画"文化之都"艺术符号
2017-11-29 07:4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9日讯(记者 许诺 编辑 王艳)第八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将于12月1日晚在哈尔滨大剧院盛大启幕。黑龙江省将以哈尔滨为核心,覆盖全省城乡,历时3个月的国际文化艺术节将横跨黑龙江最具魅力的时节,冰天雪地中的黑龙江文化活动分外火热。

《假面舞会》剧照。

  超千余场文化活动点亮“黑龙江之冬”品牌

  “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自2003年启动以来,黑龙江各地已然展现出与国际接轨的文化风姿。“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横跨黑龙江之冬最具魅力的时节,贯穿元旦和春节两大重要节日,通过把冰雪与艺术完美融合,丰富百姓生活、拉动冰雪产业、提升龙江形象、释放地域魅力。

  活动期间,省文化厅策划组织了2017-2018年度全省冬季驻场演出活动,全省总演出场次将达到4000余场,创冬季历史新高,其中,24项重点演出纳入了“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

京剧《穆柯寨·穆天王》剧照。

  省文联通过举办“寻找黑龙江的旋律”新龙歌主题音乐会、黑龙江版画六十年特展“画说龙江”、“龙江情、黑土韵”剪纸展进高校、雾凇摄影比赛、冰雪摄影专题采风创作及全省冰雪摄影研讨会等活动,进一步推进“龙歌”“黑龙江版画”“冰雪摄影”等文艺品牌,进一步提升文艺品牌的文化内涵,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出更多彰显龙江特色、展现龙江风貌。

  群众文化凸显多元主体蓬勃发展

  本届艺术节吸引了有民营企业倾力打造的大型演艺项目,将“独唱”转变为“合唱”,吸引了有“独门秘籍”或一技之长的文艺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大大丰富了文化供给,还带动了多元社会主体的蓬勃发展。

歌剧《艺术家的生涯》剧照。

  既有专业文化艺术机构和单位创作的文艺精品,也有民营企业倾力打造的大型演艺项目。省美术馆、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省演艺集团、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一批文化艺术机构的场馆国际化承接运营能力不断提升。松雷文创集团等我省自己的民营文化企业打造的驻场演艺项目启用国际一线主创团队,打造的原创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酒干倘卖无》将我省原创舞台演艺项目推上了全球化高端水平。

  文化活动辐射全省用艺术丰富全省城乡文艺舞台

  本届文化艺术节期间,全省将举办较大规模主题性文化活动逾千场(次),仅省城哈尔滨市的活动就超过200场(次)。来自全国及全世界的专业艺术团组和群众业余文艺团组将为我省群众捧送一场规模浩大的文化盛宴。演出类别丰富多彩,涉及戏曲、音乐等十几个艺术门类,融汇意大利经典歌剧、中华经典传统戏曲、相声剧、儿童剧、拉场戏、交大型驻场魔幻冰秀、冰雪主题电视晚会、农民画展、冰雪题材采风写生活动等品种近百项。

  此外,引进和推出国际性项目20多个,涉及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让龙江百姓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来自全球各地不同种类的高端艺术盛宴。

  国内外文创精品云集经典铸就“新力量”

  艺术节邀请中国爱乐乐团、意大利帕尔马皇家歌剧院等国内外顶级文化艺术团组到我省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及展演活动,推出歌剧、芭蕾舞、交响乐、国画、油画精品展等中外经典艺术精品,省内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和文化艺术单位大密度推出了音乐剧、交响音乐会、传统戏曲经典剧目和综艺节目,以及不同类别的文化艺术展览活动。

  意大利罗马歌剧院《茶花女》《卡门》《假面舞会》等将于12月在哈尔滨大剧院密集上演。中国爱乐乐团交响乐音乐会、大型合唱交响曲《地球·家园》、外国歌剧选段音乐会、新年交响音乐会等将在哈尔滨音乐厅奏响。传统京剧《南界关》《穆柯寨》《八珍汤》等梨园经典剧目将集中在黑龙江省京剧院上演。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退推出的皮影戏《喜羊羊与灰太狼》、卡通剧《国王的新衣》等将引来小朋友的目光。除此之外,省画院、省美术馆围绕打造冰雪山水画和黑龙江版画两大品牌,密集推出黑龙江冰雪山水画赴台湾、北京等艺术馆展出。

  据介绍,本届艺术节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外事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文联、省画院等主办。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冰天雪地 醉美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