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松花江上采冰人 凌晨3点来采冰要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2017-12-05 06:5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5日讯 4日,随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冰景建设的启动,每年如约而至的采冰人准时出现在了松花江的冰面上。那么,他们来自哪里,工作的情况又是怎样的?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来看一看吧。

  4日9时许,生活报记者来到松花江哈尔滨公路大桥北侧江面,在大桥下游500米处,有4伙采冰的队伍,他们每组8人左右,挥舞着冰镩、铁钩子,开槽、采冰、运冰,一气呵成。此时的松花江冰面上气温已降到-20℃,生活报记者按动几下相机快门,就得把手插进兜里暖和暖和。虽然江面上很冷,但这些采冰人身上穿得并不多。采冰人小刘告诉记者,大家干活热了,有时候都把棉衣脱了,但脚上必须多穿,每天在冰面上站十多个小时,很凉。来自呼兰的老邓告诉记者,他今年50岁了,干采冰这活儿已经10多年了。松花江上采冰人都来自哈尔滨附近的郊区,他们每天凌晨3点就来采冰,一直干到晚上看不见为止,每天能挣两三百元。

  老邓告诉生活报记者, “一块冰运到冰雪大世界总共分4步:第一步,用锯片在冰面上切割成同等规格的长方形格子线;第二步,10几个人站成一排手握冰镩,喊着号子在划线处开缝;第三步,四五个人手握钩子合力将冰块从水中拽上冰面;第四步,就是装车运到冰雪大世界冰景建设现场。”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