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中国达斡尔族"第一村"——哈拉新村的幸福生活
2017-12-07 13: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通 迟亦达 刘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采访团队。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东北网12月7日讯(记者郑通 迟亦达 刘楠 编辑王桐桐) 12月7日,刚一走进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的哈拉新村,那满满的达族风情便扑面而来。这个有中国达斡尔族“第一村”美称的村寨,村口大门的造型便是达斡尔族特有乐器四弦琴,村中广场矗立着达斡尔英雄莫日根的雄伟雕像,达族村民唱着高亢奔放的“扎恩得勒”歌曲,跳着欢快活泼的“哈克麦乐”舞蹈,向游客展示着达斡尔族历史文化与民族风情。

  达斡尔族原始住宅模型。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哈拉新村,东濒嫩江,西南与明月岛隔江相望,距齐齐哈尔市9公里,是一个有着300年历史的达斡尔族村寨,其中达斡尔族占70%。1998年特大洪水冲毁了村民的家园,由全国政协捐资近3000万元重建了具有民俗民情特色的现代化的哈拉新村。近三四年来,省、市、区民委又陆续把投入1000多万元,大力扶持哈拉新村建设民生保障工程、发展旅游项目,不仅让村民们有了美丽的家,更让绝大多数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达斡尔族姑娘表演民族歌舞。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据梅里斯区民族宗教局局长金良介绍,在各级政府和民委的帮助下,哈拉新村打造达族特色旅游品牌,建设达斡尔族文化展览馆、达族传统民居式宾馆、木克楞房和桦木皮屋;向游客展示达斡尔族特有的萨满舞、哈克麦乐、扎恩得勒、乌钦说唱等歌舞和射箭、摔马跤、拉棍、鹰猎等竞技活动,请游客品尝传统饮食柳蒿芽汤、稷子米饭、手扒羊肉、酸奶等餐饮,还建设了绿地赛马场、大型钓鱼池、月亮湾野浴、江心岛浏览区,为哈拉新村旅游增添了别样景致。

  哈拉新村支部书记多雪英介绍相关情况。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我们村大力发展民族旅游,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哈拉新村支部书记多雪英对记者介绍说:“去年,我们接待游客1万多人;今年接待游客达3万多人。我们今年还同6家旅行社签订了合同,预计明年游客还会更多。”

  达斡尔民族手工编织。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多雪英说,哈拉新村今年的旅游收入、玉米大豆中草药的种植收入、牛羊养殖收入三方面收入加起来,人均年收入可达1.6万元以上。目前,全村506户村民仅为6户9人为贫困人口,村里正在通过培训他们种植中草药、手工编织,让他们做旅游讲解员、开设家庭旅馆等措施,力争让他们尽快脱贫。

  “哈拉新村是国家级特色民族村寨,国家AAA级景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黑龙江省首批农业旅游示范景区,全国100个重点民俗文化村之一,省级五星级新村示范村,齐齐哈尔市级文明村……哈拉新村现在共有13个品牌与称号,我们还在积极发展生态村、民族村、文明村、旅游村等各项事业建设。感恩党和政府,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多雪英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王桐桐

【专题】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