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全面展示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新时代发展成果——“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采访活动综述
2017-12-08 18:56: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通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8日讯(记者郑通 迟亦达 编辑彭佳丽)5日至7日,由省民委、省新闻办主办,东北网承办,20家新闻媒体开展的“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和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大家走进项目建设现场、牧场渔场、农业合作社、学校、旅游景点、驻村扶贫工作队,近距离感受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果。

  “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采访团在巴彦他拉小学合影。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杜尔伯特是我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水、草面积和苇、药储量均为全省县级之最,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牛奶生产强县、中国大银鱼第一县、中国雪地风筝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16年县域经济增速排名全省第17位,今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5亿元,增长10.1%;招商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累计签约项目88个,签约额近298亿元;已脱贫人口达591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年末25个贫困村将全部出列。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传承保护。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小龙向记者介绍公司情况。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在杜尔伯特县德力戈尔省级工业园区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期、二期工程投资68亿元、年18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将于明年11月投入试生产,主要生产赖氨酸、苏氨酸、尼龙等高附加值产品。一、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实现利税10亿元,地方财政年可增收1亿元,安置就业1500人左右。总经理闫小龙告诉记者,地理位置、人才、文化和政府支持四大优势,让这个省重点产业项目落户杜尔伯特。项目建成后,35%的产品出口国外。

  蒙古族中学学生马头琴演奏《嘎达梅林》。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杜尔伯特县蒙古族中学现有教学班39个,其中蒙古族学生1065人,占学生总数的54%。近年累计投资2500万元,新改扩建校舍、食堂、多功能教室近7000平方米,将四胡、马头琴、安代舞等蒙古族特色教育纳入日常教学,特设纯蒙语班7个,除汉语课和英语课,其他所有课程均用蒙语教学,蒙族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初三一班学生包欣萍说:“通过学习四胡,我更多地了解了蒙古族的历史,也让我为自己是个蒙古族人感到自豪。”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何金松介绍,县里高度重视民族教育事业,全县各级各类民族学校达25所,学习蒙语文学生比例达56%,以“双语”、艺体等特色教学为代表的民族教育快速发展。

  乌力吉图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奶牛。资料图片

  位于一心乡的乌力吉图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有标准化牛舍6栋,可容纳奶牛2000头,现存栏奶牛1253头,日交售鲜奶12吨,被伊利公司评为A类牧场,是省政府扶持建设的全省百家千头奶牛标准化示范牧场之一。合作社理事长包杰告诉记者,依托合作社建设的巴达荣贵木业有限公司今年就近收购青贮1.2万吨,有力带动种植业结构调整,还通过政府支持的贫困户脱贫贷款项目,为全乡369户贫困户提供为期三年、每户每年800元的分红收入。

  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汝君介绍相关情况。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瞄准领航龙江生态淡水渔业的目标,近年杜尔伯特渔业风生水起。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注册了55个“连环湖”品牌的商标,正在试养大鳞鲃鱼等俄罗斯、伊朗优质鱼种,每年育种1亿尾,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育种基地,筹建加工基地、蟹粉厂。每年举办美食节、冬捕节、烹饪大赛等系列活动,实现旅游、餐饮、少数民族文化、鱼文化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