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抚远写实做强特色旅游品牌
2017-12-11 07:5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鑫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11日讯 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犹如两条银色的丝带缠绕着华夏东极抚远。虽已进入冬季,但是全国各地游客的热情依然不减,云集在祖国最东方,赏雪景,观日出。

东方第一县星轨。

  2017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5.6万人次,同比增长26%,其中,接待国内游客69万人次,同比增长25.7%;接待出入境游客12.55万人次,同比增长27%;旅游业总收入实现5.14亿元,同比增长64.7%。

  顶层设计旅游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赫哲民俗客栈。

  抚远拥有大界江、大湿地、华夏东极、黑瞎子岛、赫哲鱼猎、淡水鱼都等众多独特的旅游资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旅游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黑瞎子岛景区相继建成了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东极宝塔、界桩交接仪式原址、探秘野熊园等旅游景点,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复黑瞎子岛旅游区为AAAA级景区。随着黑瞎子岛知名度的不断提高,登岛游客逐年增多。岛上美轮美奂的原生态景观,完善的基础设施,独具魅力的景点,给前来游玩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特别是2014年以来,抚远市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对旅游产业进行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精准发力,以加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华夏东极”、“两国一岛”、“两江双城”、“淡水鱼都”四张名片效应,全面推进国际休闲度假养生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建设,着力打造“两座金山银山”,旅游产业的资源优势、内生动力和带动效益得到极致发挥,旅游人数和收入逐年递增,各项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旅游产业驶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界江民俗

  旅游市场不断壮大丰富

黑龙江上冬捕。

  抚远在发展传统生态游、跨境游的同时,借助赫哲族聚居地的独特优势,全力传承发扬赫哲民俗文化,着力打造乌苏里船歌旅游风光带,依托知名旅游企业整体打包运营乌苏镇赫哲族村,建设了29栋58户赫哲家庭旅馆,建成渔家乐餐饮7家,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赫哲族民俗博物馆,打造了一套完整的赫哲民俗游体系,把吃、住、玩、游、购、娱发挥到淋漓尽致,也使赫哲村步入知名旅游目的地行列,吸引了很多省内外旅行社慕名前来考察旅游线路和旅游项目。

  目前乌苏镇已构筑起了赫哲民俗展示馆、鱼皮系列、渔家乐、赫哲民居、特色鱼宴、篝火晚会等数十项吃、住、玩、游、购、娱项目,2017年接待游客创历史地达到9万余人次。

  景区景点的设施完备和服务的提升,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便捷的交通优势更是注入了强劲动力,助力抚远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抚远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依托便捷的交通优势,旅游客源从省内延伸至沈阳、大连、北京、上海等国内大中型城市,并开通了大型旅游专列、“黑瞎子岛”旅游观光专列以及北京—抚远旅游包机等服务,省外客源从2012年的15%增至35%。

俄罗斯游客通过抚远口岸。

  今年6月,首列外籍旅游专列驶进抚远,上百名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游客,来到华夏东极观光旅游。

  随着旅游市场不断壮大,该市旅行社从2013年的12家增加至目前的43家,导游从业人员发展到130余人,从事旅游行业人员超过2万人。旅游接待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宾馆、旅馆已经发展至313家,床位达4500余张,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形成了黑瞎子岛生态观光游、自驾游、东极太阳广场观日游、赫哲民俗体验游、抚远至哈巴境外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

  营销推介旅游产品搭上互联网平台

  抚远市在叫响华夏东极特色旅游品牌的同时,不断强化旅游营销推介,精心制作大量宣传片在各大媒体网站推出,不断改善旅游配套服务,定期组织旅游企业到全国各大城市和俄罗斯参加旅游产品推介会,与国内外大型知名旅游企业加强合作,通过互联网、大马哈国际摄影节、中国东极国际文化节等各种节会以及“中国两极穿越”2017黑龙江自驾旅游等主题旅游载体,全力拓展客源市场。

  今年,该市又搭建了“抚远智慧旅游APP服务信息平台”。游客通过手机可以进行旅游咨询、酒店预订、美食预订、特产在线购、景点浏览登。并积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加入了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联盟,沿乌苏里江旅游产业带联盟,形成开创市场互通有无、利益共赢的发展新格局。

  几年来,抚远旅游业发展鼓点铿锵、步伐豪迈,发展画卷不断延伸。在“争取率先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指引下,抚远市旅游路径清晰、成果丰硕,全域旅游框架初显。“华夏东极”、“两国一岛”、“两江双城”、“淡水鱼都”城市品牌响誉国内外,知名度、影响力越来越大,旅游目的地吸引力越来越强。

  未来,抚远市将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耕省内外、俄罗斯远东国际市场,推动旅游业区域一体化发展和跨境旅游合作发展,争取早日将抚远建设成国际休闲度假养生目的地。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