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富裕户政民警伸援手 孤儿姐弟俩圆落户梦
2017-12-13 22:33: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爱民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3日讯(张爱民 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非婚生姐弟俩成了孤儿,没户口就没学上、没医保。近日,齐齐哈尔富裕县公安局户政民警主动伸出援手,圆了困扰这对姐弟俩多年的户口梦。

  不久前,齐齐哈尔富裕县公安局龙安桥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时,得知辖区一户居民家中有两名孤儿,姐姐14岁,弟弟12岁。多年前,孩子的母亲离家去了外地,父亲一人拉扯两个年幼的孩子。一年前孩子的父亲因病去世,姐弟俩只好由伯父抚养。

  由于姐弟俩的父母生前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所以就一直没有给孩子落户口。按照目前国家的户口管理规定,非婚生子女应当随母亲落户,如果随父亲落户则需要做亲子鉴定。可是孩子的父亲已经去世了,只能设法找到孩子的母亲,才能解决姐弟俩的户口难题。

  龙安桥派出所民警通过多方查找,终于同姐弟俩的母亲取得了联系,但是当提及给孩子落户的事情时,母亲不愿意配合,怕影响她现在的家庭和生活,后来就不接民警的电话了。民警经逐级请示后决定,由户政大队协调龙安桥镇政府、派出所成立联合工作组,前往孩子母亲的住所地,协调当地公安派出所给姐弟俩补落户口,可民警到达当地才得知,孩子的母亲已经离婚了,且去向不明,音信皆无。

  得知这些情况后,富裕县公安局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姐弟俩的户口问题,最终研究决定由户政民警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在派出所民警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将姐弟俩的户口落在伯父的户口簿上,圆了困扰姐弟俩多年的户口梦。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