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黑河站户外设备穿“棉衣”
2017-12-14 15: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永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4日讯 近期,黑龙江省北部持续降温,黑河地区夜间已达到零下35℃。为确保500千伏设备在超低温度状态下安全稳定迎峰度冬,12月10日,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开始为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黑河背靠背换流站户外500千伏六氟化硫断路器穿“棉衣”。

  中俄联网500千伏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始建于2007年7月12日,2012年4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该工程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合作的国际联网工程,是通过国际间电网互联解决中国能源多渠道供给的重点战略工程,是目前规划建设的中国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截至2017年12月11日,已累计进口俄电132亿千瓦时。

  中俄联网500千伏黑河背靠背换流站位于黑龙江省北部的黑河市,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仅相距750米,临近冷空气发源地——西伯利亚,境内又有小兴安岭山脉纵贯南北,呈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冬季严寒、漫长且干燥,年均气温零下1.3至0.4℃,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5℃。

  500千伏断路器是换流站重要设备之一,其内部用于灭弧的六氟化硫气体在零下25℃时就很容易发生液化,导致断路器无法正常进行分合闸操作。担负黑河换流站运维任务的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黑河运维分部的专业人员经过对断路器冬季运行状况的观察与分析,发现仅靠加热带已不能完全保证设备处于适宜的正常运行温度。为此,他们按照六氟化硫断路器的尺寸,量身订做了里料由特殊保温棉填充,面料由加厚帆布缝制的特大号“棉衣”。“棉衣”有效保持了断路器加热带放出的热量,提升了断路器罐体温度。

  截至目前,现场专业人员已给36台六氟化硫断路器穿上了厚厚的“棉衣”。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