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老赖”把钱“藏”在支付宝 不料虚拟账户也在可执行范围
2017-12-15 12: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5日讯(记者 周秘 编辑 王辉)近日,大庆市萨尔图区法院、佳木斯市桦川县法院执行干警精心谋划、巧妙施行,将“老赖”存在支付宝、财付通等虚拟账户中的存款强制扣划,让“老赖”无处可赖。

  欠债不还 支付宝不保

  王某向大庆市萨尔图区法院申请执行自己与杨某的借贷纠纷一案。受理案件后,执行干警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查,但未找到杨某可供执行的财产。

  通过网络查控,干警发现杨某在支付宝软件中尚有余额10万余元,便立即与位于杭州的支付宝法务部取得了联系。支付宝工作人员称,支付宝可协助人民法院对被执行人在支付宝中的存款采取冻结、扣划的相关执行措施,但只接受来函或来人两种方式。并且因支付宝提现、付款等行为的快捷性,不保证在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来人或来函送达之时该笔财产还在支付宝账户中。这给执行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经仔细研究,执行干警决定在法院对被执行人杨某进行约谈,劝解其履行义务。同时,提前安装小型手机信号屏蔽器,保证在约谈过程中杨某的手机处于无网络状态。另派两名执行干警提前一天出发前往杭州,现场对杨某支付宝中的存款采取强制扣划措施。

  财付通存钱 被法院冻结

  近日,桦川法院通过网络查控查找到被执行人丁某的财付通账户,并通过指挥平台中的对外委托办案功能,对其账户中的2184.91元资金进行了冻结。该被执行人财付通账户被冻结后,到法院反映自己的财付通账户不能使用,主动表示愿意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

  据了解,今后,查封、冻结网络虚拟交易账户中的资金将会成为法院执行工作中的一项常态化措施,这更加丰富了执行手段,将有效地打击被执行人转移隐匿财产规避执行的行为。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