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大妈家中炼秘药冒黑烟尿汞超标60多倍 医生:不要听信偏方或秘方
2017-12-15 13:18:1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15日讯 为了保健在家中按照秘方制造药丸,没想到在一次制作过程中炼药的锅里冒出了黑烟,这让家住齐齐哈尔市的刘女士出现了浑身无力、呕吐等症状,家人将刘女士送到黑龙江省第二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刘女士尿汞超标60倍。

  据了解,前几天,50多岁的刘女士像往常一样,在密不通风的屋内按照秘方炼药,秘方的主要成分为水银1两、火硝、白矾等,不料炼药的锅里冒出黑烟,当时她并未予以重视,等到黑烟愈加浓烈时,已经过去1小时了。这时的刘女士逐渐出现浑身无力、咳嗽、胸痛、气短、呕吐等症状,家人随后将刘女士送往黑龙江省第二医院求医。经过检查,刘女士尿汞含量竟然超出正常人限值的60多倍。随后刘女士住进省二院非职业中毒科,在医生的专业治疗下,经过多个完整的驱汞疗程,加上其他辅助治疗,刘女士的尿汞检测逐渐恢复了正常,最终痊愈出院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汞中毒事件频频发生,短期内吸入大量的汞蒸气后,数小时内易出现头晕、头痛、乏力、低热或中毒发热等症状,严重可有情绪激动、烦躁不安、失眠、手指颤动甚至精神失常、抽搐、昏迷等症状。省二院非职业中毒科副主任金辉建议,市民不要听信偏方或所谓的“秘方”,在没有任何防护、没有正规机器的情况下炼制药物,“神药”或变成毒药;如果室内产生汞蒸气应立即远离室内并马上开窗通风,如果接触汞后出现中毒等症状应该立即前往专业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