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近日儿科患者激增 家长应正确评估患儿体温和精神状态再就诊
2018-01-03 15:51: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甦 高军震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日讯(王甦 高军震 记者 杜筱) 连日来,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儿科门诊的日门诊量增加,近一周接诊患儿400多名。就诊的患儿主要有两大类疾病,一类是消化道疾病,另一类是呼吸道以发热、咳嗽为主的流行性感冒症状。医生提醒,今年流行的这些病毒传染性较强,易通过接触、消化道和呼吸道途径传播,家有患儿的家长,应正确评估患儿的体温和精神状态再就诊。

  家住香坊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8岁的儿子最近总是感冒发烧要不就是肠胃不舒服,最近流行的病毒基本都感染了个遍。感冒刚好不久,这次又上吐下泻了。从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近期与张女士家孩子的症状相类似的孩子不在少数。

  据医生介绍,今年冬季的流感主要是乙型流感,该病毒的感染患者以小学生和幼儿园孩子为主。好在今年患者以轻症为主,重症不多,家长不必太担心。今年流行的这些病毒传染性较强,易通过接触、消化道和呼吸道途径传播。因此,人群聚集统一发病的现象特别多见。家有患儿的家长,正确评估患儿的体温和精神状态再就诊,给予家庭支持治疗。如果孩子发烧在39摄氏度以下,在精神状态尚可的前提下,家长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让孩子多喝水,看看病情有没有继续进展;如果已经到医院就诊过后孩子状态还好,不必反复去医院。医院里患儿多,流行的病种具有传染性,很容易交叉感染。如果患儿出现体温升高,或体温≤36℃,或是引起惊厥及昏迷等严重症状,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家长都应立即带孩子到急诊治疗。

  医生建议,目前是引起儿童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的各类病毒、细菌的活跃季节,有孩子的家庭应该尽量做到以下几点:一、家里通风换气:早、中、晚各开门开窗一刻钟,把家里的空气换一遍,以降低空气中可能的病毒密度;二、注意孩子卫生:孩子喜欢把手放到口里,也喜欢把抓到的玩具放到嘴里,这就需要在这个季节经常给孩子洗手,洗玩具,孩子的卧具也要勤晒勤洗。家里有两个孩子的家庭,一个孩子病了,另一个孩子要及时隔离;三、注意大人卫生:回家后,换外套、洗脸、洗手、漱口,清洗鼻腔后,再去干别的。大人生病了,也要与孩子隔离。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