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高铁改变生活 让多城变为"一家"
2018-01-10 09:16: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前语:

  春雪满空来,触处似花开。在广袤的龙江大地上,铁路高速路网正在快速织就,哈牡客专、哈佳快速铁路将于今年开通运行,牡佳客专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高铁路网建设已进入到“冲刺”阶段,即将形成的高铁“经济圈”将为龙江大地的建设发展激发出新的活力。

  东北网1月9日讯(记者 孙英鑫 编辑 王艳)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斜斜地照在哈尔滨火车站北站房广场旁的圣·伊维尔教堂金色的圆顶上,映着晶莹的白雪,反射着异常绚丽的光芒。此刻,这个拥有百年生命的老建筑,随着高铁线路的铺就焕然一新,重现辉煌。

  此时,刚下火车的人群中,传出阵阵赞叹声……纷纷惊叹于这美好而震撼的一幕。因身体抱恙两年未回黑龙江的温女士看着广场上拍照的兴奋人群,在整洁而美丽的新广场上随手拍下了返乡后的第一张照片,发了一条微信。

家在大庆的陈冬和家住哈尔滨的马妍在高铁上相遇相恋,2017年9日8,他们将高铁变成了“婚车”。

  随着龙江高铁线路陆续开通,便捷的出行方式缩短了城与城的间距,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越来越多的人踏足龙江。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哈尔滨铁路发送旅客120万人次,许多游客实现了到龙江赏冰玩雪的梦想。

  高铁改变生活,坐着高铁去看鹤。高铁为省外游客的冰雪旅行增添了新的乐趣,冰天雪地,看丹顶鹤引吭高歌。而对于哈尔滨市民陈先生而言,坐高铁去齐齐哈尔看看鹤,再吃顿烤肉,丰富一下假期生活,是他的假期安排。他利用小长假3天时间带着家人去了趟齐齐哈尔,乘坐高铁来回车程仅3个小时,剩下有大把的时间去玩;借用他的话,“这要在以前,来回坐车少算也得一天时间,时间几乎都在道上了”。

哈齐高铁运行两周年,车组工作人员与乘客合影。

  高铁时代铺就的城际轨道交通网不仅为人们提供可达性的快捷便利,同时中心城市辐射和带动周边城市同步发展也造就了一条“黄金干线”。

  齐齐哈尔市城郊的三合村现在已经重新命名为齐齐哈尔南苑新城,这里的居民感触很深:原来残旧不堪的低矮平房变成整齐明亮的商品房住宅小区,原住居民大多从事贩菜或收垃圾工作,而现在随着高铁站建成后百余家商业项目的落户,未来他们有了工作岗位与无限的商机;以往闭塞的小村庄随着哈齐高铁的建成,现在各条公路相继开通,“两环四纵八横”19公里新城路网建设完成;没落的三合村随着高铁站的落成飞跃成拥有2所学校、2所医院,预计常住人口将达30万的新城区。正如昔日贫瘠如今快速发展的三合村一样,高铁辐射区域的经济潜力和区位因素正为沿线的城市提供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哈齐高铁的建成开通为齐齐哈尔市的绿色食品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冰雪文化、黑土文化、湿地文化产业的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牡丹江火车站南站房夜景。丁旭 摄

  沿线城市大庆市也因哈齐高铁而稇载而归,大庆市的龙凤湿地、阿木塔风情岛、林甸温泉等特色旅游景区与哈尔滨、大连等地的风景名胜联为一体,同时辐射华北游、港澳游、东南亚出境游等,形成了一个区域性的游客集散中心。不仅吸引了省内游客,不少长江以南的游客也慕名而来,为大庆旅游行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

  大美黑龙江,壮哉大东北,广袤黑土地上高铁的“公交化”开行加速了城际之间经济、文化等要素的流动,将城市与城市之间联系的更加紧密,让沿线城市的区域产业得以优势互补。

  如今,哈大高铁、哈齐高铁已在龙江大地上风驰电掣。哈牡客专、哈佳快速铁路也蓄势待发,2018年即将投入运行。牡佳客专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计划于2021年通车。黑龙江省的高铁交通网格正在有序布局当中,随之而来的高铁“经济圈”将为龙江大地的建设发展激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