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全省开展“冬季专项救助”工作 提供流浪汉线索给奖励
2018-01-12 18:09: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2日讯(记者 杨金光) 近期大范围寒潮来袭,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各地持续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加大夜间巡查频次、扩大巡查范围,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部门联合检查,确保流浪乞讨人员不挨饿、不受冻。

  省民政厅要求救助管理机构主要领导轮流带班,确保救助管理机构24小时有专人负责,让救助对象第一时间得到救助。采取先就医后救助的原则,保障救助对象的生命安全,同时,大力开展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未成年人寻亲服务。在“两节”期间开展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联欢活动,让受助人员愉快过节。

  为使更多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得到救助,省民政厅广泛动员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热心群众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服务,发动环卫职工、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提供流浪乞讨人员求助线索。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各界群众做好报告、引导和应急服务,并建立激励机制,对提供有效线索的社会人员给予电话费补助,护送到救助站的给予车费补助。

  在帮助流浪乞讨人员的基础上,健全安置的长效机制。对于已经查明身份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流出地的民政部门要落实属地责任。对接送返乡的流浪乞讨人员,县级民政部门应当建立专门档案,加强回归稳定工作。对于确定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流入地应协调公办福利机构或具备资质、符合条件的民办托养机构予以接收。

  据悉,2017年全省全年共救助总人数为26436人次,其中未成年人1684人次,医疗救助282人次,护送返乡5495人次,安置119人次,机构托养102人次,没有出现责任事故。全省各地民政部门根据百姓实际需求,创新开展多次专项救助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