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利剑锋芒尽显 震慑持续生威 ——2017年我省巡视巡察工作综述
2018-01-17 08: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柃燕 闻俐 姜雁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7年12月22日,十二届省委第九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对开展“机动式”巡视作出安排部署,刚刚被任命为省委巡视组组长的樊金宝随即带队进驻省森工总局。

  闻风而动、出其不意,这是省委第一次开展机动巡视,“短平快、流动哨”效应得以发挥。

  创新永无止境。“巡视工作要在方法上不断创新、不断出新,常巡常新。”“这轮巡视对象绝大多数是省属高校,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师生关心重点,能让巡视工作事半功倍。”“大学师生多是新媒体受众,要多利用现代手段!”在12月18日召开的省委巡视办主任办公会议上,大家正在热议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次日,省委巡视组第一阶段进驻的10家省属高校校园里,就出现了省委巡视组张贴的网络调查微信“二维码”,便捷、保密的沟通平台,让高校师生们眼前一亮。截至12月29日,共有16487名教职工和45105名大学生踊跃参与,采集意见建议20825条,为巡视组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利剑出鞘露锋芒。据统计,十二届省委首轮巡视发现“三大问题”625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350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59个,其中涉及厅级干部26人,处级干部116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83个,问责51人,通报曝光49起典型案例。

  强化培训 持续督导市县巡察工作进入“快车道”

  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在十二届省委任期内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

  2017年6月22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市县巡察工作的通知》,市县巡察工作全面推开。“要深入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形成巡视巡察监督‘一盘棋’格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常松反复强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7月以来,我省先后举办两期巡察干部培训班,255名市县巡察办负责人及部分巡察组长接受了系统培训,哈尔滨、齐齐哈尔等8个单位作了经验介绍。“这样的培训太及时、太解渴了,大家交流了经验,学到了本领,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也更足了。”齐齐哈尔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沈雪岩说。

  9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两个督导组,全面督导全省市县巡察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巡察干部配备不合理、工作方法不灵活、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有关部门支持配合不到位……”每到一地,督导组在一针见血指出存在问题的同时,还开展专题辅导,目前已授课辅导2000多人次。“一手抓培训、一手抓督导”已成为推动市县巡察工作有效开展的常态化措施。

  伊春市县巡察发现问题线索84个,立案44件,处分32人,成案率53.6%;牡丹江在首轮巡察中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156个,发现问题线索102个,处分66人;齐齐哈尔市纪委根据巡察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立案132件,处分104人……

  一寸锋利一寸磨。我省市县巡察工作坚持向“微腐败”亮剑,及时发现和推动查处小官巨贪、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办事不公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一年来,全省各市县党委共发现基层党组织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5655个,问题线索3542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660人立案调查,对494名党员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

  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不松劲、不停步,重整行装再出发。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