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议起来学起来做起来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2018-01-18 07:35: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8日讯 从举办“青春献礼十九大学子感恩祖国情”文艺晚会,到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十九大书画摄影作品展;从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党的十九大报告,到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从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揭牌,到全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近几个月来,哈尔滨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持续升温。

  全校师生围绕十九大报告“议起来”,创新形式“学起来”,立足当下“做起来”。而今,一个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知行合一、锐意进取的蓬勃发展局面正在校园中呈现。

  围绕新主题、新思想、新战略

  结合实际“议起来”

  去年秋季,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哈尔滨师范大学各基层党委认真部署,精心组织,通过举办“向党说句心里话”、“十九大,我身边的五年”、“旗帜引领,网络新思想我筑坝”、“身体力行,安全校园固保障”四项主题活动,引导3.2万名学生投身到喜迎十九大的热潮中去。同时,学校学工战线将喜迎十九大系列宣传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六个一”活动,以思想引领为立足点通过线上线下发出迎接十九大寄语18000余篇。此外,开展十九大宣传主题活动,覆盖全校22个基层学院的1046个团支部,实现了参与人数多、覆盖广、理解深、活动丰富的浓厚氛围。

  十九大召开后,学校各个学生工作战线、各基层学院、各级学生组织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师生们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基本方略”等重要论断出发,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立足自身岗位职责,立德树人“议起来”,教书育人“议起来”,坚定信仰“议起来”,时代责任“议起来”。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师与大思政格局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专兼职队伍,热议新时代下立德树人的新使命,微信平台共推送200余人次,热议推文近70篇;青年学生将自身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热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下青年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学生党员群体共发表“我与最好的时代”主题征文近3000篇,各级学生骨干群体推送“不忘初心,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热议推文千余篇,少数民族学生撰写“感恩祖国各民族一家亲”文章近百篇。这期间,全校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程关注十九大议程的氛围,新主题、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广大师生们热议的主要话题。

  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

  凝心聚力“学起来”

  去年十月以来,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师生们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以四种学习方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生骨干带头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骨干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撰写学习心得,为所联系班级讲好一堂“微党课”,在学习与总结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个人的党性觉悟、理论素养,以身作则促进学生群体全员参与学习。

  下笨功夫认真学。校党委组织全校学生党员原原本本学报告,特别是突出重点学原文,带着问题学原文,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分、深学一层。

  理论研讨深入学。2017年10月27日,哈师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为东北三省高校中第一家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专业学术机构。中心组织专家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系列解读阐释,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对全校大学生进行“精神充饥”,补理想信念之“钙”。读原文、重解读,讲体会、重感悟,谈做法、重行动,形成了“学、讲、信、用”四个维度高度融合的工作模式。

  创新方式灵活学。在学校统筹指导下,各学院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举行理论学习会、理论宣讲会、专题党课、支部学习会、思政课教师主题备课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激励青年学生有理想有担当

  不负韶华“做起来”

  去年11月,哈师大邀请从本校走出的十九大代表孟广彬来校为青年学生演讲。孟广彬结合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经营“雷锋号”鞋摊,无私奉献、传递爱心的经历,鼓励青年学生以十九大思想为引领,立足当下,增长本领。报告在全校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围绕“做起来”,学校率领青年学生开展“喜迎十九大美丽乡村行”社会实践活动,以知识进乡村、科技进乡村、教育援助进乡村、文化服务进乡村,普法进乡村这“五进”,将学生所学与所用紧密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将个人成长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争做时代开拓者、奋进者、创新者的使命感。

  1月13日,哈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宣讲团赴杜蒙县一心乡前进村开展“践行十九大温暖进乡村”“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深入村屯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学院学生志愿者与前进村留守儿童开展了“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以“爱心一帮一结对子”的形式与留守儿童进行情感沟通,并为留守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具、辅导用书等学习必需品和生活用品。通过这一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围绕“做起来”,哈师大立足学生实际,从思想引导、生活关心等方面入手,用真情、做实事。学校党政领导与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特困学生帮扶结对,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心连心”、“江疆一条心,牵手一家人”等活动,为少数民族学生及困难学生筑起爱心港湾,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有机结合,把一切从学生出发的育人理念做精抓细落实。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