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委员郑亚楠:提高文化消费水平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2018-01-25 12:40: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一菲 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25日讯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消费正从过去的单一形式走向多样化,从过去物质上的吃穿住用向精神上的安全、享受、娱乐、求知上转变。“看电影、旅游、养生、健康、娱乐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消费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根据这种趋势,省政协委员郑亚楠建议,提高人民的文化消费水平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郑亚楠具体建议,应该围绕有效供给,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推进文化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有效消费,通过编制文化消费指南、加大优惠力度、完善付费渠道等方式,切实推动居民文化消费习惯的养成和消费节奏升级。她说:“我们应该学习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实行的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项目,启动适合我省省情的文惠券发放活动。由直接补贴生产端变成补贴消费端,激发大众参与文化消费的积极性,引导人们消费新时尚,增强文化产业内生驱动力。”

  她还建议建立省内十三个地市文化信息共享、文化资源共通机制,共同建设文化消费公共资源库、企业信用评级体系、跨地区联动互惠机制等。可以定期邀请其他地区政府、企业参与本地举办的惠民文化消费季以及电影节、图书节、音乐节、戏剧节等活动。同时,将本地优秀文化资源、项目优先向合作城市推荐,补贴扶持其他地区企业在本地开展文化消费活动等。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特别报道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专题】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黑龙江文化产业展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聚焦2018年黑龙江省两会